SCF的青年设计师们带你体味不同的魔都上海

  SCF的青年设计师们带你体味不同的魔都上海


 17日,由我校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韩国祥明大学联合主办的Urban Agenda工作坊正式开始。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SHANGHAI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FASHION AND INNOVATION, DONGHUA UNIVERSITY

X

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

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

X

韩国祥明大学

SANGMYUNG UNIVERSITY




   


        此次工作坊由SCF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峻、时尚室内设计副系主任MINJOO BAEK对来访学院致欢迎词,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Nur Hidaya进行了项目背景介绍。



▲“Urban Agenda”工作坊



        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世界深刻影响了中国,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上海的发展世界瞩目,城市建筑的更新也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在“Urban Agenda”的主题下,共有来自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的19位同学,韩国祥明大学Sangmyung University13位以及11SCF大二时尚室内设计班的同学们共同参与。


        调研的的四天里,来自不同国家和专业背景的学生们分成7队。分别参观了上海最现代化的建筑,体验了老弄堂里旧上海文化。前往博物馆欣赏当代艺术,踏入充满生活气息的普通公园,同学们敏锐的捕捉着这个城市里不同的画面,引发了其对城市发展的深度思考。






GROUP 1




     “我们组的主题是新与旧,我们在上海的城区里,寻找新与旧的存在。在寻找的过程中,发现新与旧都没有独立的存在,他们相互依赖又相互竞争。我们用眼睛去观看,发现新与旧一直在进行一个对话,它们用自己独特的语言来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Group 1




GROUP 2




    “我们组捕捉不同世代之间的当地文化和社会行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在快节奏和高密度的城市生活中使用照片来记录同年龄组之间的生活方式。


        与其他人不同,我们选择的两代人实际上是拥抱城市,让简单的偶然相遇成为城市中繁荣关系的一个社会机会,使城市生活更加充满活力和活力。

 

        通过在不同时间内对公园进行记录的整个过程,我们意识到上海老年人有着一定的生活方式,我们相信在首尔和新加坡等其他城市,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为此,我们想在返回城市时继续记录。 公园在高峰时段用作走道,之后成为老年人跳舞、锻炼等休闲活动的共享空间。因此,地点的使用随时间而变化。白天很安静,晚上很忙。


        老人一个人走。 他似乎很好奇我们在拍摄什么。所以我们向他解释了我们的项目,并在他完成整个过程之后介绍了他。我们相信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因为他们不熟悉智能手机和当前的社交媒体平台。 在高峰时间。 很少有老年人,但更多的年轻人手持智能手机走路。”

--Group 2




GROUP 3






    “我们组的主题是Busy and Quiet,试图通过对比,颜色,结构来重新定义什么是busy什么是quiet。”

--Group 3




GROUP 4



    “我们的项目主题围绕着“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这句古文来进行的。这句话的意思是没有之前一步一步的累积,就达成现在的成就。所以我们决定使用鞋子作为我们的叙事主角,它象征着这个城市里拼搏的人们,随着周围环境变的越来越崭新,现代化,鞋子也变的破旧。展示了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人们为了建设城市付出的努力,以及给城市带来的改变。所有的图片在ins上拼凑起来的图案,是中国的古铜钱的形状,铜钱有着幸运的寓意,这也表达了我们对城市发展进程的祈望,对每个城市建设者的祝愿。”

--Group 4




GROUP 5




    “我们的主题是新和旧,part1我们选择星巴克作为物品,故事的顺序是从右下角开始,门洞的形状是传统的米酒,图二的女王很喜欢喝饮料,于是给了我们时间限制寻找新的饮料,透过像望远镜一样的盖子,我们努力寻找,其中我们做了很多的测试,最后找到了一款适合女王的,她很喜欢,也把这个装裱起来。part2是我们这两天旅程的总结,结合主题新和旧,将这些图片PS成一个圆圈,就像一个表盘,中心也是一个表盘,寓意这随着时间的流逝,建筑新旧更迭,社会不断发展。”

--Group 5




GROUP 6



     “我们组选择的第一个关键词是镜子,第二个关键词是轮子,这四天里我们通过这两个关键词对上海有了自己的解读。”

--Group 6




GROUP 7



    “我们这组想表达的也是城市中繁忙和安静的对比。用圆镜作为媒介捕捉城市里的不同生活节奏的对比。”

--Group 7



      110日,项目的汇报在刘海粟美术馆会议室进行,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联合党总支书记李斌荣、常务副院长李峻、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院长Nur Hidayah和韩国祥明大学视觉传达专业教授Wonje Yi给同学们颁发了活动证书。




        对于此次活动,学生李艳婷深有感触:“对于城市的理解,来自首尔、新加坡和上海读大学的我们体味更加深切。但如果给城市定义一对带有深度的反义词,我们能够想到什么?跨越时间与空间,历经头脑风暴,我们又会在城市之中捕捉到怎样蕴意深厚的情状?生活在现代高速发展的城市里,身边的每一种现象都暗含深意,理解了它们,就会发现当中蕴含的问题;而我们的创意的迸发,就在解决身边问题的倏忽之间。世界的未来,等待着我们的缔造;很感谢学院为我们创造这个相互学习机会,让有着不同生活学习背景的年轻设计师们齐聚在文化与历史多元的魔都上海,磨合不同观点,融汇新颖观念,携手完成Urban Agenda的项目任务。”


        正如人们所说:“城市是承载着人类历史进程的社会实验。”此次Urban Agenda工作坊让学生们在全球化的语境下看待城市发展的问题。了解了城市发展中地理空间紧张引发的后果。学生们探索了现代城市生活与人口密集生存的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将融合设计理论和社会科学学科,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完成了其理论论述和实践研究方面跨学科的对接。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