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F学生荣获2017芬兰Lucia服装设计大奖

北纬22度的北欧风情 — SCF同学的芬兰交换生活

SCF学生荣获2017芬兰Lucia服装设计大奖

我院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前往国际合作院校交流学习,2015级服装创意设计专业的Ellena Putri同学正在芬兰的北中部应用科技大学(Centr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交换。交换期间Ellena Putri荣获2017芬兰Lucia服装设计大奖,并于2017年12月13日由芬兰国家Lucia小姐在赫尔辛基国家Lucia节日庆典中正式穿着。



▲为芬兰Lucia小姐设计的服装

01

Ellena的设计荣获芬兰多家报纸的报到



12月8日芬兰的瑞典语报纸当日报道:

Österbottens Tidning


今年芬兰Lucia小姐的羊羔毛皮外套由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时装设计师在芬兰北中部应用科技大学国际交换学习的Ellena Putri获得最佳设计。她的设计从众多设计中选出,并由设计师May Björklund缝制成衣。芬兰Lucia小姐的外套传统上都是由柔软的羊羔毛皮缝制。Ellena Putri来芬兰学习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Lucia,现在在芬兰城市Jakobstad的半年学习让她接触了很多地方文化,她也认为能参加这么重要传统节日服装的设计是很有意义和挑战的经历。负责Lucia年度庆祝的组织Folkhälsan认为:虽然每年芬兰Lucia小姐的外套设计需要保暖和经典。他们还是希望每年在这个基础上有不同的创意和风格。设计师May Björklund 在经历紧张的一周终于完成成衣制作,并赶在Lucia节日一周前运送到赫尔辛基。她说今年的设计非常符合这个节日对芬兰Lucia小姐的定义。简单的线条表现在漂亮的皮草上面,满足了民众对芬兰Lucia小姐的期待。

翻译(by 许力)


▲为芬兰Lucia小姐设计的服装

02

Ellena同学在此次交换中受益匪浅

“在芬兰北中部应用科技大学交换学习期间我了解到芬兰一年一度传统节日庆典Saint Lucia。Saint Lucia被誉为最黑暗时候“光明的灯塔”。 2017年12月13日将举行一场仪式,选出一位女孩来扮演Lucia。当年的芬兰Lucia小姐将穿上由柔软的羊羔毛皮缝制的外套,外套的设计每年都不同。负责Lucia年度庆祝的组织Folkhälsan挑选设计,并由来自Pietarsaari的专业皮毛设计师May Björklund亲手完成。设计草图需要符合传统和极简的风格,并具有芬兰Lucia小姐的风格。能被选为2017芬兰Lucia服装设计师,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也很幸运见证了整个过程,从草图设计到成衣制作,到参加Lucia庆典。这次交换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Ellena

03

来看看Lucia节日的由来是什么吧

依据芬兰传统历法,12月13日被认为是一年中最长的和最黑的夜晚。之所以在12月13日举行Lucia节日庆典,是由于欧洲早期使用的儒勒历中,冬至是12月13日,即北半球黑夜最长的一天。但是使用格里高利历(现在的公历)之后,冬至日变为12月22-23日,而Lucia节的时间并未改变。而12月13日之后,夜晚时间开始缩短,白昼时间渐渐增加,象征着光明,所以芬兰人会以节日的方式庆祝这一天,告别悠长黑夜,迎接光明。



关于Lucia节


Lucia是谁?她是古老神话中的人物,传说中,Lucia小姐会于12月13日夜晚降临人间,她身穿长袍,腰系红色丝带,头顶带有蜡烛的金色冠冕,在Lucia侍女与“星之男孩”们的尾随下,唱起《Lucia颂歌》,在摇曳烛火间传递着光明与希望,象征着期冀与祝福,为芬兰的黑暗冬季带来光明。




Lucia节作为芬兰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电视台都会宣布一个芬兰Lucia小姐,同时每个城镇都可以选举出本地的Lucia小姐,因此候选人在节日前几周就公布在了报纸和电视台上面。随后,票选出的芬兰Lucia小姐会乘着马车巡游全程,为大家带来光明和美妙的歌声。




▲芬兰Lucia小姐身着Ellena设计的服装在Lucia庆典现场



- END -



「 SCF 」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为东华大学下属的二级学院,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独立法人且公益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SCF学院致力于引进国际一流艺术设计学院办学模式,以“时尚创意学科”为核心,每个专业均分别与国际知名时尚创意教育院校优势专业合作。

SCF主动对接社会,与各时尚品牌、艺术场馆积极合作。在SCF广泛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也将通过此类活动积极以可持续的时尚理念回馈社会。


        

 http://scf.dhu.edu.cn        

电话:021-6237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