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生时尚科创平台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科技产业的时尚化与时尚产业的科技化,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新趋势,时尚与科创的结合也成为时尚发展获得高端源动力的重要途径。目前在纽约、伦敦、巴黎、米兰及硅谷周边均出现了时尚科技融合的创新业态。建设时尚科创平台,以国际化示范性的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为载体,联动上海核心时尚创意特色文创园区,对促进大学生时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创业孵化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平台为上海高校时尚创意学科的同城协同的资源,对提升上海时尚创意学科的整体创新水平,加快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促进上海高科技产业发展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依托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共建“上海大学生时尚科创平台”(以下简称“时尚科创平台”)。通过三年的建设,以时尚设计学科为主体,协同纺织、材料、信息、管理等学科交叉建设,缔造国际一流“时尚创新学科群”,形成学科高地;汇聚国际一流科学大师、艺术大师、设计大师,形成人才高地;政策、经费、空间、设施等软硬件配套,形成资源高地;举办大型时尚科创活动、时尚创意作品发布会和世界级创新融合大赛、推动时尚产业集群发展,形成成果高地。

以“大师工作坊”的形式“筑巢引凤”,形成引大师、聚人才、育新秀的时尚创意联动机制;成为学科集聚、人才集中、创新集成的“三集”轴心,理论开端、应用开发、机制开放的“三开”平台;原始创新、时尚创意、学人创业的“三创”基地。通过打造国际时尚领域内具有引领性及示范性的时尚科创平台,孵化具有国际视野的时尚创意行业精英,建设国际领先的高端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机构,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科创平台,形成时尚科创资源的集聚效应。促进上海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建设。引领国际时尚与科技潮流,巩固和提升上海在时尚科创教育领域的权威地位,全面助力上海跻身国际科创中心。项目主要内容如下:

引进大师,形成高端创意人才汇聚东华效应

吸纳与培养优秀高端创意人才是实现时尚科创平台持续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国际一流时尚科创平台亟待破解的瓶颈问题。本项目将高端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机构的用人机制与国际接轨,引进符合国际标准的国际国内时尚大师,并加强海外时尚人才引进的配套服务团队建设。着力搭建“项目+高端人才”引智、以项目资源集聚人才、海外人才交流引入、区域人才协同创新的时尚科创平台载体,吸纳和培养国际国内时尚大师,进一步深化细化强化高端时尚人才引进的整体配套体系建设,形成高端创意人才汇聚东华效应。

开展四类高端时尚科创活动

以东华大学SCF学院优势学科为支撑,以时尚科创基地为载体,平台将举办四类高端时尚科创活动:开展“时尚创意大师工作坊”,由国际国内时尚大师组成时尚创意导师团,指导师生进行创意作品的实样制作,带领SCF学生参加国际、国内时尚科创大赛,并力争斩获奖项;举办高端时尚作品发布会与作品展览,从多层次立体展示服装创意设计专业与时尚室内设计专业的创意成果;践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交流发展模式,以展演等艺术形式参加爱丁堡艺术节等国际一流艺术活动,在国际知名艺术平台发布示范性人才培养机构的优秀成果;聚焦国际时尚前沿,举办高水平的国际时尚论坛与研讨会;汇聚时尚科创领域权威评审专家,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青年时尚与科技融合创新创业大赛”。建立时尚科创平台网站,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模式,形成平台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宣传合力,面向全市(尤其是中小学生)进行时尚创意教学,科普时尚科创基础知识。

完成时尚科创基地建设,孵化打造学生创意成果

依托SCF学院国际化教学体系,整合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的资源,完成“服装创意设计基地”与“时尚室内设计基地”两大科创基地的建设。力争成为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的智库和标志性科创平台、品牌服务和孵化区、国际高级时尚与科技人才培育基地、科创信息和产业信息的聚集和发布中心,实现以SCF学院为核心的同城时尚创意学科与文创园区的科创联动。完善科创平台的创新创业孵化与服务功能,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联动优势电商企业,创建大学生自主创新品牌,形成以“企业需求引导,国际大师辅导,跨学科科创成果孵化,快速成果转化”的上海大学生时尚科创成果孵化的运营模式与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