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跨界融合激发学生创意灵感 ——梵高主题艺术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在校举办


创意人才的成长需要怎样的创新文化氛围?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为回答这个问题不断提供新的可能。1127日,学院举办的梵高主题艺术创新实践系列活动迎来收官大戏——心中的梵高学生手绘作品与荷兰   MY WAY青年舞蹈剧团带来的展现梵高艺术人生的舞剧联合展演,艺术跨界为学生们的时尚设计之路带来新的启迪。副校长、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刘春红,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维尼(Winnie)出席活动开幕式。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ICS外语频道、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二十多家社会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

多元文化碰撞是创意之源

激发学生创新的欲望,给予学生寻找创意的方法无疑是时尚创意人才培养的关键,一旦达到了这样的境界,他们就不是一般的设计师,而是时尚产业的领军人才了,因为他们有了授人以渔的能力。

画家胡伟达与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国际工业设计大师Tapani Hyvonen携手出现在心中的梵高Self Portrait(自画像)工作坊里,和中外学生一起分享梵高作品中表现出的现代画家的气质与抱负,解读作品背后的美术史和文化史,同时为同学们讲解现代绘画表达技法,帮助同学把心中所想用画笔表现出来。

好的艺术要和人的情感结合,梵高作品中蕴含着蓬勃的生命力和宽厚的人文关怀是作品的魅力所在。胡伟达特别强调,;艺术要接地气儿,作品要体现创作者对当下生活的切实感悟。他对青年学生文化素养的现状表示担忧,他希望能通过类似的活动和课程让学生在文化厚积之后薄发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理念和个性化的表现手法,这也是心中的梵高Self Portrait(自画像)工作坊开设的初衷——配合课堂教学给予学生艺术素养的熏陶,让学生对创意产生的文化土壤有多角度的了解,多元文化相互碰撞,所谓的创意和灵感才能产生。

中外学生们在工作坊里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心中的梵高。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留学生SHAEON的作品并没有拘泥于自画像,而是尝试融合梵高绘画中最经典的圆圈和曲线元素,和象征蓬勃向上生命力量的橙色、黄色的交错叠加,再现梵高的经典作品《向日葵》。SHAEON非常喜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与设计名校爱丁堡大学完全一致的课程体系,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SHAEON希望有机会能在上海有自己的工作室和品牌。

 

心中的梵高Self Portrait工作坊中,中外留学生一起讨论创作

 

艺术跨界激发创意灵感

在梵高艺术跨界实践交流工作坊里,荷兰MY WAY青年舞蹈剧团的舞蹈艺术家们与中外留学生交流互动。梵高把东方的版画和西方印象画派结合,不故步自封地照搬传统和照实地描摹自然,开创了后表现主义先河一个成熟的艺术一定是多种艺术形式的融合,荷兰舞蹈编导许村松说,来自荷兰的舞剧《我的路》将电影投影和专业舞者互动,创造艺术跨界形式的独特表演艺术来表现梵高的艺术经历和生活,舞蹈工作坊让学生探索真正来自身体内部的色彩,希望能对青年学生设计师们有所启迪。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一新生吴文皓很喜欢学院这种有实践有交流互动的活动,通过实践和交流得到的感悟比光听老师讲要更深刻。时尚室内设计专业学生王悦看完舞剧后很激动,大师的对艺术的执着追求鼓励了自己进行设计创造的勇气。

舞蹈是视觉和空间的艺术,绘画是平面的,跨界从另一种艺术形式中汲取想法,看看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在诠释梵高精神上的共通点和迥异之处,是激发创意灵感的良药,也是创意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

 

 

舞蹈剧MY WAY展现梵高艺术人生

 

国际视野提升创意高度

创新精神和全球化的视野无疑是创意产业领袖必备的素质,类似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还有很多,国际化的平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汇聚一堂,进行思想的碰撞、表达方式的交融、创意的相互启发,更容易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获得全球视野,提升时尚创意高度。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副院长李峻说,学院致力于引进国际一流艺术设计学院办学模式,以时尚创意学科为核心,每个专业均分别与国际知名时尚创意教育院校优势专业合作,目前已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开设本科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方向)和环境设计(时尚室内设计方向),并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的伦敦时尚学院(LCF)、美国纽约时装技术学院(FIT)等多家时尚教育顶级院校达成合作意向。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通过与各国际时尚之都的著名院校合作,引入国际一流师资队伍,构建了覆盖整个中国时尚产业链的项目化教学模式、工作室式的教学环境和国际一流的时尚创意学科体系,成为孕育中国本土时尚领袖;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