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Fer·爱实践|访晋中古城文化 传文化设计文脉(下)



访晋中古城文化
传文化设计文脉


8月19-21日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赴平遥古城实践团从山西省祁县再启程,前往山西省平遥县继续开展“访晋中古城文化,传文化设计文脉”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一行首先来到平遥古城管委会,得到了负责对接社会实践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接待。学院团总支书记袁渊老师递上了实践团的介绍信,并介绍了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和实践团此行的目的,表明合作意愿。



此行的调研地—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和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大院和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此行实践团主要由时尚室内班学生组成,希望就“古城建筑特色”、“文化遗产修复”、“城镇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能和平遥古城管委会进行试点合作,让学生能够深入调查和研究,做到理论与实践环节的交融与渗透。也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坚持大学生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工作宗旨”。



在与平遥古城管委会沟通交流后,管委会也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带领着实践团去领略这座入选了《世界遗传名录》的历史古城的风光。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平遥县,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较为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平遥古城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平遥古城-龟城



平遥城依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原则修建,重视防御,城池平面呈方形,墙外有护城河。墙上有6座城门及门楼,四角各筑1座角楼,每隔50米便筑料敌楼1座,共有72座。六座城门中,南北各有一座,东西分别有两座,东西门外均筑有附属的瓮城,形如乌龟的头尾和四足,并且城内街道布局亦颇似龟背纹络,故有“龟城”之称。


中国票号博物馆-日昇昌票号



中国票号博物馆位于平遥县西大街日昇昌票号旧址。日昇昌票号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于清道光四年出资30万两银改营,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日昇昌”票号旧址坐南朝北。票号内三进院落,临街面阔五间,中间为通道,两边是铺面,上面建楼存放财物。
整个院落布局考究,格式别致。考虑到建筑场所的特殊性,以高墙、大院、深宅为特色,进一步提高了安保性。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从日昇昌看到了当代银行的影子,从日昇昌领略了到中华民族的智慧,从日昇昌感受了晋商精神中“”、“”、“”。


中国镖局博物馆




中国镖局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61号,是明末清初镖局的旧址,主要介绍中国镖局发展史,以及在明清时期,中国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轶事趣闻。



出于对安全的重视,在院内所有被认为不安全的地方,都架设有铁丝天网。网上,系有响铃。工作人员笑着说道,“摇摇铃”与“110”有着相似的发音,或许这就是如今 “110”的历史由来。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团了解到镖局走一趟镖的过程,也学到了一点“道上的话”。
山上有土匪的时候,就要喊镖,“合吾一声镖车走,半年江湖平安回”。
如果喊镖号不行的话,就需春点对话。打个比方,他们叫抽烟是炒坑、叫火柴是亮子、叫上衣是叶子等。



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呈轴对称布局,南北轴线长二百余米,东西宽一百余米,占地26000余平方米。





仪门即礼仪之门。按照封建社会儒教伦理,在衙署中出入门庭须遵循礼制。中门平时关闭,只在县太爷出巡、回衙、恭迎上宾、重大庆典时方才开启。两侧便门东为“人门”,西为“鬼门”。一般人两门皆可出入,惟提审、押解犯人,必须走鬼门。



亲民堂”是县衙的主体建筑,是知县举行一些重大典礼、审理重大案件、迎送上级官员的厅堂。“民”字上多了一点,这是中国文字含蓄的表现,是亲民要多一点的意思。




屏风上方悬有匾额“思補堂”,原称“退思堂”,均为退思补过之意。知县坐在堂上,抬头便可见对面屏门上所悬“天理、国法、人情”六个大字,这六个大字提醒知县断案时要权衡三者,做到合法,合理又合情。




作为古代基层政权的活标本,平遥县衙中的一些建筑饰物上的廉政典故,譬如“公生明、廉生威”官箴,“异地任职”回避制度,“申明亭”、“瘅彰厅”调解民讼和教化民风的功能,清代雍正时期的“养廉银”制度等无不折射出一个时期廉政文化的特有魅力,极具积极的镜鉴价值。朱镕基总理2002年4月驻足古县衙“破例”题词,对平遥县衙所蕴含厚重的廉政文化大加褒奖。





时间关系,实践团并没有走完整个平遥古城。但是在一砖一瓦中,都能感受到深植于平遥人民血脉中那股“诚”与“义”。
古建筑的意义在于载托灵魂,展示文化,记录历史。丰富完整的历史遗存是平遥古城持续发展的根基。
通过对平遥古城的调研,实践团被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所震撼,同时也认识到了古城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应正确处理开发利用与遗产保护的关系,传承和发扬古城文化文脉,促进历史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实践感悟


今日的平遥古城,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平遥县衙让我深觉古代廉政文化的魅力。金融银行业的鼻祖—日昇昌票号,开创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令我领略到古人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探古城民宅、观古城建筑、品古城韵味,仿佛穿越了历史,走近了明清的那一抹繁华。 

        
——时尚1701  刘磊


在山西的第二站是平遥县,我们实践团一行六人来到平遥古城进行参访学习。平遥古城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历史发展中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以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在古城墙上俯瞰这座距今已经有2700多年的历史的古城,不得不称奇道绝。踏入退思堂,仿佛感受到了当年知县在办案时威武严肃的气氛。走进中国票号博物馆,我们了解了历代的票号发展史和著名的票号掌柜,复杂的密押和严格的用人制度无不让人惊叹于古人的巧思和智慧。在交易中,“诚”“义”“利”三字不仅是晋商做生意最讲究的,更是山西人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和刻在骨子里的精神。岁月更迭,那份永不褪色的精神宝藏一直在我们心中。


——时尚1801  张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