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Lab 展览开幕 | 一起来体验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前沿时尚理念

FutureLab 展览开幕 | 一起来体验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前沿时尚理念


    2019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Art and Design Education: FutureLab)在西岸艺术中心盛大开幕,此次博览会为期一周(11.25-12.01)由展览、论坛、工作坊三大板块构成,各参展学校从自己的教学宗旨与办学特色出发,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师生作品,通过精心设计的展览呈现最新的教学与创作成果。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东华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携手创建,也将为本届教博会带来服装创意设计、时尚室内设计专业的项目制课程作品、毕业设计作品和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支持的跨专业创新作品——科技旗袍


突破传统时尚行业的边际,挑战现有设计规则,以“可持续、跨学科、创新”的方式来让时尚设计与科技、商业、文化进行交融,SCF学院以多元文化交融来塑造未来更美好的时尚。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展区

Exhibition of Shanghai International Collage of Fashion and Innovation



FASHION INNOVATION

/ 服装创意设计展区 /


服装创意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极具活力,教学结构能够引导学生如何挑战潮流,并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思考服装。课程要求学生就其个人的系列、面料、服饰细节以及如何构建其内部结构进行创新,而并非沿袭服装行业的常规惯律,尽可能激发出学生的最大潜能。教师跟学生一起协作,确保学生们真正理解现代服装生命周期循环,让他们的作品更具前瞻性。


黄奕颖,《I STILL CAN》,2019

在全球老龄化的趋势下,老年人作为一股新的消费力量,不应该被时尚界忽视。通过对旧衣服的改造,设计师重新设计适合老年人的服饰。



靳珮誉,《失落星球》,2019


作品灵感来源于设计师在冰岛时的徒步旅行经历,冰岛奇特的地形地貌和自然风光让人仿佛去到了另一个失落的星球。作品采用符合冰岛特色的白色与灰色为主要颜色,而其面料以冰川肌理为灵感,结合环保工艺的高科技防风防水功能,使服装兼具未来感与实用性。


孙佳怡,《篝野行》,2019


旅人不息,踏草而生。本系列作品以漫游者的自然之旅为灵感,通过了解与分析旅行装束及旅游者形象的发展历史,总结出服饰与游牧设备之间的可转化概念。具体以东亚包袱皮文化为例,利用风吕敷(包袱皮)一片布多用途的特点,实验研究集包袋与衣服于一体的服饰设计。



FASHION INTERIOR DESIGN

/ 时尚室内设计展区 /


设计大师Seymour曾经说过,设计的目的在于改进人们生活中的物品。时尚室内设计的核心课程也围绕着这个目的而展开,鼓励学生使用专业设备来研究不同的材料和重构空间与物件的方法。通过与服装创意设计专业的跨界课程合作,让学生从时尚产品设计的角度来深化认知空间构建结构的材料与设计方法。




DEEPMOSS旗舰店设计方案,Anastasia, Anne Norma & Kyle


设计师透过多变的抽象设计造型语言对DEEPMOSS诸如“自由”,“流动的女性气质”等核心概念进行独特诠释,给人以艺术和美的享受。


VR体验中心设计项目《数字存在》,彭慧琳


VR体验中心的设计主要包括VR影院,VR游乐场与VR激光枪游戏三部分。该项目运用了大量的高科技元素,构想未来VR新体验。


SCIENTIFIC QIPAO

/ 科技旗袍展区 /



科技旗袍系列包括3D打印旗袍,光纤旗袍,变形旗袍与温敏旗袍。3D打印旗袍系列以“可持续、产业化、定制化”为核心理念,采用COVESTRO开发的柔性TPU橡胶材料和“3D打印衣片+传统缝制工艺”的技术路径制作而成。光纤旗袍系列将光纤、OLED等发光元器件与旗袍优雅流动的线条进行集成,演绎出穿梭在海派夜生活光影中的旗袍系列。



科技旗袍系列

面料复合工艺,得以将时间维度呈现与衣着起伏之上,玉兰从花蕾到绽放,从凋零再到新生。来自东华大学跨学科、多层次的校企合作团队,围绕“科技与文化结合的”的理念,将海派文化与3D打印、发光、变形、变色、医疗健康等科技元素结合应用,对未来海派时尚旗袍进行创新畅想,每年均在世界最大艺术节“爱丁堡艺术节”演绎出融合时尚、科技与文化的旗袍盛宴。


更多精彩内容请莅临现场参观哦!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是东华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携手创建的经教育部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东华大学下属的非独立法人的二级学院。SCF学院致力于引进国际一流艺术设计学院办学模式,通过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本土与国际交融,理论实践并重,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和体制机制,引进国际一流教育体系、汇聚国际一流师资、缔造国际一流时尚创意学科,培养国际一流时尚创意人才。

SCF设有2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方向)”、“环境设计(时尚室内设计方向)”。学院坚持跨文化、跨学科的时尚创新教学理念,突破传统服装服饰设计的专业边界,以可持续设计为教学特色,在爱丁堡大学项目制教学的基础上,与国内时尚产业紧密联动,进行全英语专业课程授课。致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社会责任感以及设计与创新思维能力的时尚创意人才,构建更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Shanghai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Fashion and Innovation Donghua University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SCF') is a non-profit Chinese-foreign cooperatively-run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jointly established by Donghua University and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with the approval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of China. SCF devotes to introducing the mode of first-class art and design school in the world by collaborating with world renowned institutions. Adopting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approaches and focusing on both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trainings, SCF introduces first-clas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systems, brings together first-class international faculties, develops first-class fashion related disciplines, and cultivates first-class talents for fashion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SCF has launched two undergraduate progammes: Fashion Innovation and Fashion Interior Design. Insisting on cross-cultural and cross-disciplinary innovative teaching concept, breaking through the  boundaries of traditional fashion design, featuring sustainable design in education with English as teaching language and based on project-oriented teaching mode of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SCF collaborates closely with local fashion industries, dedicating to cultivating fashion innovative talents with global vision,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ability, strong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ability, so as to build a better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