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创新 共享时尚未来-李峻院长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宣介会上的演讲








本文根据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消费品展区时尚潮流及珠宝板块宣介会(线上)

李峻院长发言记录整理




李峻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博士


在世界进入百年变局的图景下,时尚业正面临着系统性产业变革与转型升级。其变革的焦点在于:青年原创时尚创新、数字化时尚创新与可持续时尚创新在新时期,产教融合成为我国重要创新战略的背景下,时尚院校与时尚产业伙伴需要携手以新的视野、新的格局、新的胸怀,共建产教融合 “时尚命运共同体”,用创新来拥抱的变化,积极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青年原创时尚创新


202111月,我们与国际品牌COACH的合作的“国潮创承”项目成果走进了第四届进博会,“东华年轻设计力量”登上进博会的舞台。这些作品来源于大学生的原创时尚思维,成型于我们与COACH品牌的国际合作课堂,目前部分产品已在全世界销售,广受赞誉。这个项目之所以获得教学和商业上的同时成功,是因为我们把握了青年原创时尚创新这一重要趋势。青年文化具有前瞻性思辨意识,拥有鲜明个性,是驱动时尚潮流的主要动因之一。如何洞悉青年文化?让青年消费者产生共情、共鸣,已成为国际时尚品牌“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战略重点。例如“国潮”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引发时尚潮流,正影响着这一代中国青年的审美取向和消费需求,并折射出Z世代消费者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感



东华大学与Tapestry集团在第四届进博会现场举办

国潮新声”研讨会



数字化时尚创新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驱动时尚产业变革的重要经济与技术动因。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正为时尚行业的重新架构,提供了发展保障。行业级的大数据中心、智慧化服务、柔性化供应链正重塑着时尚产品的设计研发模式。东华大学携手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共建了“东华-天猫产教融合新品孵化基地”,并与美国威富集团、PVH集团等合作伙伴,围绕服饰新品研发的产学研一体化开展全新尝试,探索时尚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改造方案。威富集团旗下的Dickies品牌提出“百周年纪念款”的研发需求,希望其新品研发设计更贴合中国本土年轻市场。天猫新品创新中心提供设计知识库、消费市场洞察、潮流趋势预测、智能测款等,并依托阿里巴巴旗下的犀牛智造支持样衣打样以及小单量快反生产。我们组织时尚创意设计专业的年轻学子进行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新品共创,成功设计出“EMO”主题系列等成功上市的产品,为数字化时尚创新做了有益的尝试。


东华-天猫”产教融合新品孵化基地揭牌仪式



可持续时尚创新


价值向善是时尚行业的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企业社会责任正全面纳入时尚行业的价值体系和创新体系。中国是全球纺织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对于可持续时尚倡导的近地生产、循环再生等解决方案的践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们依托东华大学完整的纺织服装学科链与国际合作时尚院校网络,以建设中国特色的可持续时尚学院为已任,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东华-WWF可持续时尚中心”,聚焦上海与长三角可持续时尚的转型升级,践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战略,助力上海与长三角地区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促进长三角时尚产业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我们携手Ellen McArthur基金会、Tapestry集团与国际羊毛局等合作伙伴,打造可持续时尚开放创新合作网络,连接时尚产业链上下游,用时尚创新讲好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并期待共创的可持续时尚产品能再次走入进博。


东华-雍福会”旧衣再造项目作品


进博会是优秀时尚品牌云集之地,也是先进时尚价值观交流之地。在世界并不完美的今天,希望进博会带给人们更多时尚正能量和幸福感,我们愿意和国内外时尚品牌一起,努力建设未来美好的时尚生态圈!




近日,第五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时尚潮流及珠宝板块线上推介会成功举办。50余家国外知名时尚企业代表、合作伙伴及媒体代表线上参会。第五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时尚潮流及珠宝板块将整合服装服饰、鞋履、箱包、珠宝、艺术品等中高端消费类展品,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泰佩思琦、历峰、杜嘉班纳、博柏利、施华洛世奇等众多时尚企业已报名参展,共享中国市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