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x南浔可持续时尚研学之旅,探寻世遗活化新生机

以共建“新生世遗、生机水镇、未来社区”的SDGs示范小镇为目标,将南浔政府、世界自然基金会、乡伴集团和东华大学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高校的多方合作建立湖州南浔桑基鱼塘世农遗科研工作站,并开展东华大学X南浔世遗活化社会实践项目。



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全世界共同采取行动,消除贫困、保护地球、改善所有人的生活和未来。17项目标于2015年由联合国所有会员国一致通过,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组成部分。该议程为世界各国在15年内实现17项目标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我国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本项目的桑基鱼塘作为可持续生态系统,将对标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建设清洁水源,促进行业发展和创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与社区,鼓励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等。


桑基鱼塘是为充分利用土地而创造的一种“塘基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高效人工生态系统,种桑养蚕的收益比种粮食高很多,而且保护生态环境,是世界传统循环生态农业的典范,堪称中国农耕社会最为高级的农业形态。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是中国传统桑基鱼塘系统最大、最集中且保留最完整的区域,于2018年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时尚产业充满着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已被认定为最具有污染的产业之一。循环时尚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必然途径,也是生产制造端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的集中表现。本项目以循环时尚为载体,联动青年消费群体,将世农遗活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社区,树立可持续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国际著名工业设计大师,北欧最大的设计公司—芬兰土尔库ED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成员。曾三十余次担任红点奖等国际设计大赛评委,并担任芬兰设计师协会主席、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学院的设计领导计划顾问委员会成员,负责申办2012年世界设计之都赫尔辛基。


海伦娜作为国际时尚教育行业的领袖,先后担任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前学术副院长,在芬兰的纺织品设计和艺术教育领域具极高的声誉和威望。于2016年获得了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上海区域项目总监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博士、副教授、第十一届上海市青联委员。服装设计与数字媒体艺术方向硕士生导师、东华大学-天猫产教融合新品创新孵化基地负责人。


鲁成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


73日,伴随着本次世遗活化社会实践项目启动仪式拉开序幕。湖州南浔桑基鱼塘世农遗科研工作站也正式开启工作,工作站的首个任务则是带领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纺织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跨学科组成的同学们来到南浔,在南浔区区政府、南浔区农业农村局、南浔区强村富民集团、乡伴集团、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乡浔农业、湖州菱湖东方丝绸厂等政府与企业的支持下开展桑基鱼塘世遗活化工作营。




湖州南浔桑基鱼塘世农遗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启动仪式合影工作站搭载着南浔政府对世遗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的期待,借力乡伴集团在文旅研发的超前理念和专业度,将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南浔区打造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



未入南浔,岂知桑鱼?在短短五天的旅程中,科研站不仅带着东华师生游历了南浔古镇、和孚桑基鱼塘、蚕丝工坊、东方丝绸厂以及丝业会馆等能够代表当地特色的“景点”,也带着东华师生感受了由乡伴集团设计研发的社区项目-以当地粮仓为原型改造而成的「练市镇布谷里理想村」。寓教于乐,融学于趣。本次的研学之旅通过不同的行程安排使得师生有机会深入感受当地文化,并参与到各个环节实地调研,与专业人士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也收获了南浔特色体验。




蚕丝工坊调研 南浔古镇调研-设计实践-SCF学院Tapani教授和Helena教授的带领下,本次活动以小组形式完成,不同学院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组成小组,形成四个风格各异、专业交叉的创研团队。每位同学都将当地的体验感受和自身专业结合起来,通过头脑风暴和思维导图的形式,完成方案的构思


(可持续时尚社区共创工作营)


(小组讨论)


在工作营的最后一天,各团队从不同视角为南浔政府、乡伴集团展示了集当地特色文化和可持续时尚于一体的设计提案。以年轻一代的视角为南浔桑基鱼塘世农遗活化提供了新思路、新灵感,也为湖州南浔桑基鱼塘世农遗科研工作站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期待东华智慧与创新,为桑基鱼塘世遗活化,以及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工作营结业合影)


乡伴集团:乡伴集团是乡村振兴行业开创者,凭借强大的设计研发和专业的运营管理及资本的助推,实现设计、建设、运管一体化服务。作为“田园综合体”概念的首创者和实践者,经过多年积累,乡伴陆续开发了一系列相关业态,如乡野度假生活示范村“理想村”,连锁民宿“原舍”,新自然保护实践区“树蛙部落”,花园营地“野邻”,自然教育乐园“绿乐园”,文旅农业休闲集群“忘忧花园”,规划设计“朱胜萱工作室”,工程建设“敬旗建设”等。

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于1961年成立,总部位于瑞士格朗。WWF在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办公室、拥有5000名全职员工,并有超过500万名志愿者。WWF自成立至今60余年以来,投资超过13000个项目,涉及资金约有100亿美元。WWF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1996年,WWF正式成立北京办事处。此后陆续在全国建立了8个项目组。

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东华大学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建“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在可持续时尚科学研究与政策倡导、可持续时尚教育与人才培养、可持续时尚宣传行动与国际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培养主力军和社会服务生力军的作用,为推动全球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特别鸣谢南浔区政府  南浔区农业农村局  南浔区强村富民集团  乡浔农业湖州菱湖  东方丝绸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