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改造,让产业更环保、让时尚可持续

        践行可持续生态环保,让设计使生活更美好,东华大学雍福会服装创意改造毕业设计项目展于419日在雍福会正式开展,16名来自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SCF学院)的毕业生携22套改造衣亮相。

近年来,服装产业日渐被形容为继石油产业后全球范围内的第二大污染行业。在东华大学,有一群毕业生拥有极强的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将创造一个可在环保主义和社会责任方面得到无限支持的可持续时尚作为目标,通过对雍福会提供的500余套古着衣、牛仔等收藏服装进行改造创新,在降低改造工艺和时尚创新之间找到平衡,使不同时期留存在旧衣上的文化元素能够再现,赋予旧衣第二次使用生命,述说丰富的文化故事。

SCF学院学生孙佳怡,对旧衣改造有着极强兴趣,她的毕业设计作品《篝野行》,以东亚包袱皮文化——风吕敷为主要元素,结合牛仔衣改造与游牧文化的绳结元素,打造浪漫自然环保的漫游者形象,让人们看到“可持续时尚”的创造力。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沈璐琦,以《窥视》为主题,快递包装盒为灵感,设计把牛仔衣和牛仔裤分解出各种平面结构,用拼接组合、解构重组等手法使牛仔裤变成连衣裙、背心、腰封、背带裤。将牛仔与旧衣、格纹面料进行结合,设计出新的时尚创意成衣。


孙佳怡设计作品《篝野行》

沈璐琦设计作品《篝野行》


在谈及本次学生作品时,SCF学院服装创意设计专业系主任、前国际知名设计院校中央圣马丁服装设计系主任尚敬舒(Susan JJ)介绍,“SCF学院在培养未来的时装设计师时,始终让学生感知不仅要看到设计作品的市场商业价值,更要以可持续为目标为市场提供更大的社会价值。”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副主任罗竞杰认为在本次项目中,学生紧跟流行趋势潮流,使用二次面料和二次工艺,使旧衣焕发出当代潮流的特点,也是给设计界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方向、参考模板。

服装改造的再生设计延长服装使用周期,减少旧衣销毁污染,具有积极的环保意义,符合可持续时尚的趋势,同时,改造设计对同学们的创意提升和就业有所帮助,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当说道缘何要支持学生做创意改造衣项目时,中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师、雍福会创办人及创意总监汪兴政先生这样解释,面向未来的青年设计师,在认知时尚、创造时尚、演绎时尚、表达时尚的要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为己任,用设计改变生活、创造生活,为世界的服装设计界添一抹中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