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创意设计 | SCF 2018届毕业设计作品展览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2018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展览日期

2018.4.26 - 2018.5.10    900-1700 

展览地点

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延安西路1609




服装创意设计专业学生作品




《樓 LOU


告诉我有一天曾有一道奇迹的光,铁路轨下暗哑的群众像是尸体直立行走。你全身通红,脚步轻盈,几乎飘起。你像在军号里听到婉转口琴声、手舞足蹈,要扔可恶的世界和秩序。你感觉自我辉煌,光芒万丈,一切只需一个导管,一个将危险之血放出的导管。你看见湍急的血,流过牢狱、平原、山脉和天空。你看见自己是国王,指挥鹅毛笔下的名字,传递着真实的幸福。指挥那即将出现的事情,像剑刺杀庸常的心脏。那些卑微的臣民,从轻视的床上跌下、跪伏、嚎啕、战栗。






《寒冷之色彩 CLOD COLOUR

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冰箱里的水果,我想表明的是通过果实横切面和丰富的色彩画出不同的图案表现出色彩层次丰富,我用羊毛纱线作为主要材料并且运用混合针织的技法来完成作品。羊毛线给人一种可爱并且夸张的感觉,粉红色和黄色是主色调,也是温暖的颜色,在整个系列的作品中,我想呈现的主题是在寒冷的秋冬季节给人带来美丽的颜色,而不是一味的黑色灰色。






《粉饰 UNDERCOVER


我的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海派文化。分别为1930年代的旗袍和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布料选择灵感来源于雾气,任何物体在雾气中都会变得如隐若现,扑朔迷离,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仿佛改变是事物的本质,又像是在伪装。我想刻画一个有着女性化一面的男孩,通过运用粉色系作为基调,花朵元素布料印花、蕾丝细节点缀,透视的面纱网面布料等元素来塑造一个柔弱的女性面,同时穿插现在男装西服元素,羊毛条纹西服面料,夸张西服领子和法式袖牌等来刻画男性化的基调。我想通过我的设计来传递一个男女平等的概念,男性和女性都有柔弱的一面,它是基本人性的特征,不应被社会带有有色眼光看待。





《比尔·普林普顿 BILL PLYMPTON


这一系列灵感来源于美国成人动画家比尔·普林普顿。他的作品被幻想、超现实和独特的夸张所包围,比尔·普林顿的风格是自由和意外的。在他的动画中,不同寻常的事物来自于正常的生活,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但是没有人认为它是反常的。角色的转变是不可预测的,动画里的气氛既黑暗又幽默。这一系列结合了模块化服装,以多变的风格展示此主题。





《中国女孩眼里的苏格兰

SCOTLAND, IN THE EYES OF A CHINESE GIRL


我的毕业设计的灵感来自于我在苏格兰的一场旅行。在旅行中,我感受到了苏格兰的魅力,并且被深深地吸引。我采用了印花的工艺,把在苏格兰最常见的纪念品商店和威士忌酒吧里的物品印在了我的设计系列里。并且结合了我的家乡     江南的特色,设计了一系列苏格兰与中国江南结合的服装,希望通过生活文化的融合,来表达中国女孩眼中的苏格兰。





  


《你经常穿裙子吗?

DO YOU OFTEN WEAR A DRESS


我要向导师方方和Maria表达最真挚的谢意,她们为我的毕业设计提供了无私帮助和有效的意见建议。我还要对我的父母表达我最特殊的感谢,他们给予我无穷尽的支持、爱和牺牲。我的系列主要围绕探讨如何打破男性性别刻板印象开展,并结合羊毛毡的面料改造技术,主要从面料、色彩以及不同廓形的内搭和外套的层次对比上表现我对于男性着装所持的态度。





《连接 CONNECTION


我的毕业设计研究课题是关于接缝的研究与创新,长远目的是为了让时尚产业更加具有可持续性。我要设计一种一年四季都可以穿的服装,并且可以任意改变它的风格和厚度。我需要在接缝处创新,让衣服的每一部分都拆卸下来,让布料随意堆叠起来。我将研究许多现有的接缝,然后创建符合我的设计要求的接缝。





《心跳停止后的4分钟

4 MINS AFTER THE HEART STOP BEATING


在这个主题中,我探索了历史中人们在面对死亡时做出的不同反应,这些反应对人类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我将其反应在服装上。在维多利亚时期的外科手术中,人们开始了运用科学与死亡进行斗争,粗劣的工具和方式,庄严华丽的服装和对于科学的严谨追求在手术室中以一种诡异的方式共存。因此,在我的系列中,一直试图通过对于面料的选择、服装工艺的发展、不同廓形的交互使这样的状态得以体现。







《图·案 PATTERN


作为中华传统服饰文化中重要设计元素的传统民族图案,深受世界各国著名服装设计师的青睐,在国际时尚设计作品中已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我认为传统图案在服饰设计上的应用形式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进行转变,在我的毕业设计中不仅尝试的图案的创新并对中国传统服饰结构的创新进行了探索。





《海女 LAST MERMAID


设计之源来自一部日剧《海女》,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海女这个只存在于日本北部和韩国济州岛的职业。她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不依靠任何辅助装备自由下潜到水下十米处挖海胆、牡蛎等海产品。汹涌的海水不仅侵蚀她们的皮肤,还有极大可能带走她们的生命。在查找资料时,我被韩国摄影师拍摄的一组照片所吸引,这群海女在潜水服外套上小背心、袖套和手套,抑或是各种小玩意儿,虽然花花绿绿破破烂烂,却形成了独特的美学,色彩鲜艳又和谐统一。我结合针织设计,以海女们的日常着装为灵感,完成了我的毕设。







《静止禁止 FORBIDDEN TO REST


本次设计共有六套作品,在色彩、结构和一些元素的应用上选择了从运动中取材,诸如跆拳道、游泳、橄榄球等运动项目。我选择在作品中融入鲜明的色彩,多彩的色块以及几何拼贴,希望以此赋予我的作品更强的表现力。【静止禁止】通过裁切与拼贴的方式来实现多块不同颜色的拼贴和堆叠,通过简洁的几何化图形让这一元素看起来更加干净。这个主题代表着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希望大家在看过我的作品后能够从中获得一些活力。






《电音舞曲 TECHNO RAVE


Techno不像其他的电子音乐有着高等的节奏感,听起来具重复性、较强硬、较机械化,被人称为“冰冷机械”。在不懂的人看来Techno音乐是黑白的,可是Techno音乐就像一颗行星,在那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当我来到那儿,就像来到了一个地方,而我是那里惟一的居民。Techno的音乐世界对我来说是五彩缤纷的,甚至我引用了“迷幻文化”来描绘Techno音乐的奇幻世界。 







《女性力量 JUST TAKE YOUR POWER


服饰在我的生活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它是第一印象。这个系列受到了各时代女战士的启发,包括MMA选手和国家女战士。我的设计目标是创造各种特殊的廓形,使用绳带、手工编织、皮革和牛仔,使得我能够展现出不同世纪和文化背景下女性的力量。黑色代表着无穷尽的力量和女权。






《解放 MANUMITTED


英国殖民者结束了他们在东非海岸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超过150年的殖民历史,班图人才得以高歌他们的自由。这个关于奴隶的系列,通过一篇关于肯加衣裙的文章,表达了自由是如何争取来的。肯加衣裙在1870年左右出现,重获自由的非洲女性把不同的布片缝制在一起变成整件衣服,然后再进行染色或绣花。英式羊毛面料、阿拉伯提花和非洲棉花的组合,表达了一个通往自由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