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室内设计 | SCF 2018届毕业设计作品展览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2018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SCF Graduate Exhibition 2018


展览日期 Time

2018.4.26 - 2018.5.10    900-1700 

展览地点 Address

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延安西路1609



时尚室内设计展区




《生态办公空间 
ECO-WORKS


该项目位于上海苏州河北岸的新泰仓库,其目的是为了保存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建筑遗产。项目目标是赋予这个空间一个共同工作空间的新功能,把重点放在社会可持续性、工作效率和利用空间的人的福利上,同时将新的内容融入到旧的空间中。“Coworking”是指的是在灵活的、共享的工作环境中一起工 作,办公桌可以在日常、每周或每月的基础上租用。现实是,越来越多的独立工作者正在加入这种类型 的工作场所,而不是私人办公室,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企业家。因此,在这个项目中,现有建筑的北部用于在三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基础上建设可持续的协同工作空间。在整个合作空间中,这些区域被划分为私人和协作空间,以促进同事之间的社会互动,并增加在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中发展和发展新思想的潜力。







《空中绿洲 SKY HUB


该项目为上海居民提供更健康的食品教育,近期他们更容易接触不健康的食品。它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挖 掘当前未充分利用的空间(屋顶)的潜力,通过将“绿色”从地面变成垂直,解决目前许多人口稠密城市 面临的密度问题。通过提升地面以上的“绿色空间”,它为当今人口密集城市所面临的“地面”种植空间提供了解决方案。显而易见,上海是可使用空间不足的城市。因此,城市通常需要某些冲突和功能空间。世 界上有这么多的屋顶,它们并没有很好的被利用,并且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替代地面空间的空间,这个空隙 可以是一个完美的地方,它可以在一个成功的方式上把空间统一起来。随着越来越健康的食品在世界范围 内越来越受欢迎,而且向社区推广更健康的食品教育也越来越突出。该项目建议利用目前半未利用的空间创建绿色城市社区中心,提供新鲜有机水果和蔬菜,同时还提供烹饪教育空间,教导周围居民健康的烹饪技巧。这个概念深深植根于目前上海未充分利用的屋顶,其主要功能是个人种植自己的蔬菜和花卉。








《文化共和 CULTURE YOUTHQUAKE


西岸艺术区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是一个城市品牌发展项目,致力于将文化、艺术、媒体、时尚、设计和创新金融等领域的国内外领军人物聚集一堂,共同打造文化、商业、体育赛事。香格纳画廊是中国最早的专业当代艺术画廊之一。为了适应环境和政策,西岸办公楼需要更加开放和友好,以吸引年轻人进入。在分析了场地后,我发现健身中心、跑道和经常举办时装秀的西岸艺术中心已经为这个地区带来了很多年轻人。然而,与几家专业画廊一样,香格纳画廊并没有对青年造成吸引力,大部分年轻人仍止步于建筑外围拍照摄影。考虑到青少年群体的特殊性和画廊建筑结构,我决定以动态循环和交叉功能作为吸引人的两个主要特征。通过连接柱,我划分了平台的区域。为了提高高度,第一个平台距离入口尽可能远。为了使斜坡角度更加舒适,我使用了曲线来延长路线。另外,我扩大了平台的面积以增加空间的使用率。每个平台的立面都展示了展览或活动的海报。入口处的小平台用于长期安装艺术。光线描绘了平台上墙壁的形状,开阔的空间给予观众放松宽阔的感觉,并为活动设计师提供更多的自由空间。与平常的封闭展览馆不同,玻璃让参观者有机会在不同的空间中交谈和交流信息。







《老年大学改造 A NEW LIFE FOR RETIRED PEOPLE


长宁区是一个上海的繁荣老区。许多人包括老年人居住在这一区域,许多公寓靠近东华大学。主要的想法是把这个区域变得更加开放而且并不是只 给老年人,来自东华大学的学生同样可以进入这个地方并和老人们沟通。

1. 使用两个入口,一个依旧在中山西路上,同时设 计一个位于东华内的新入口

2. 增加绿色区域

3. 将屋顶开放

4. 改造的重点,将截面的形状使用在平面上









《镜 DIGITAL EXISTENCE


这是一个对未来VR体验馆的畅想。基于现在已经成熟的VR技术,VR电影陆续地上映,人们已经可以带着VR眼镜自由行走在VR的世界里,这让我不禁对未来人们的娱乐方式感到好奇。或许未来人们不会再去电影院而是去享受全视角的VR电影,或许会像头号玩家一样,有人在VR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存在。在这里,DE容纳了两个不同的世界—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它们是两个平行世界,同时存在却互不干扰,而在DE这里,我想打破两个世界的边界。把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连接起来,DE将是连接两个世界的唯一通道。如果说它们存在于一张纸的正反面,那它们的边界就只有一张纸的厚度,而我想做的是在这纸上撕开一道裂缝,而这道裂缝就是空间隧道,它会带领你走向 一个未知的世界。








《畅想空间 FREE YOUR BRAIN


改造区域:化工楼1-4

改造面积:3276平方米

改变了建筑的原始结构,将走廊放到了南边,然后将小的房间整合成一个大的房间。将大房间用作工作室并在其中运用弹性空间设计手法。

为什么是弹性空间?

1.面对教学方式的新趋势:传统的教学楼不能满足新的艺术设计教学方法的需要,灵活的空间可以使其更加实 用,提高空间的可用性,满足学生的需求。 反过来一个灵活的设计方法符合当前的趋势。

2.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趋势:灵活的空间进入教学楼可以 避免未来重大建设的重建,因为新功能的变化,这将减少浪费。








《街道的复兴 STREET RENAISSANCE


就像上海所有道路上被清洗的小贩一样,随之而来 的是中国街头文化的消亡。如今,当我们谈到街头文化时,会马上提到嘻哈文化或滑板和涂鸦。所有这些西方街道文化现在成为我们所知道的唯一的街道文化。这让我想知道中国人的街头文化在哪里。因此,我选择了在上海的一个被糟糕地翻新的美食街,以新的街道概念去迎合新的时代。从设计上看,我的项目,作为一条街 道,与许多地方的传统购物中心非常相似。顾客体验、 购物过程和消费方式都可以相互学习但两者之间的差异也很大。商场是封闭的,或者市场更像重复关闭的街道,通过街道的一端到另一端形成一个具有往复性的 循环,然而街道提供了更多的线性的用户体验,在街道 没有问题时,商场试图挤压开放空间,而牺牲商店的空间。自然地,外部空间给消费者一种良好的精神舒适感,在通风和照明方面更明显的优势。随着新的设计和结构,我相信我的场地上的新街道可以让街道的灵魂再次焕发青春,并且可以成为新的街道定义,包含新的文化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