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分享 | 时与境中看时尚

讲座分享

帕森斯设计学院设计和时尚研究教授
艺术和设计史 博士

Hazel Clark

与东华师生在时与境中看时尚Fashion in Time and Place

先来看看SCFer听完讲座后怎么说

“Hazel的讲座讲述了她研究“时尚”的经历,严谨而跳跃的思维串联着她各地任教与写书的点滴,时不时的一个小幽默也会拉起我对于未来设计的想象。她了解时尚,了解历史,而部分的时尚正是新奇的想法与历史元素碰撞产生的火花。在她演讲思路的带领下,我意识到,时尚如同海天相接的那道线,既近在眼中,又远在天涯,而正是这距离创造了时尚的美丽。诚挚感谢她精彩的演讲。”

——Youlandia (2017 时尚室内设计)


▲讲座现场


2017年12月5日,帕森斯设计学院设计和时尚研究教授Hazel Clark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开展了“时与境中看时尚”的主题讲座。讲座主要介绍并探讨了她在英国、中国、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生活和工作的同时,在时尚与设计方面的学术研究。为了进行国际上的时尚与设计研究,她的重点是发掘新的视角、文化和地域。讲座也涉及到她的出版物,也包括了她在时尚研究方面的工作以及在中国的经历。


▲Hazel Clark 教授


首先克拉克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出生地以及自己对时尚的兴趣启蒙。在年轻时,克拉克教授受母亲的影响对时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而展开了自己在时尚领域的研究。

她在博士阶段教授开始研究印花技术,并来到了印花技术的起源地印度,深入了解该项技术在印度的发展。克拉克教授以英国南部布莱顿皇家行宫为例,认为欧洲在很久以前就开始在建筑中融入东方元素,中西方的艺术结合不是在近代才开始出现。随后,克拉克教授为我们讲述了现代伦敦时尚发展历程,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朋克时尚,Boy George乐队通过音乐、服饰来创造自己的主流文化等。


克拉克教授在香港理工大学担任Swire School of Design的院长期间对中国的旗袍进行研究,并出版了《The cheongsam》(2000)。同时她提出,在时尚中加入中国元素似乎是矛盾的,因为中国元素给人一种刻板的印象,但这不妨碍一些时尚品牌对其进行探索。克拉克教授认为实践对时尚设计来说十分重要,并以东华大学校友王一扬的自创品牌素然以及JNBY(江南布衣)等国内品牌为例进行分析,为国内品牌的发展感到高兴。

最后克拉克教授通过与大家分享在纽约艺术与设计博物馆(MAD)策划的fashion after Fashion展览其富有意义及新意的展示,介绍了她对纽约时尚的研究。她还与伦敦的Cheryl Buckley撰写了书籍《Fashion and Everyday Life》(2017),他们认为,时尚与每个人的日常息息相关,并提到接下来的研究会关注慢时尚以及慢生活。

老师和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克拉克教授丰富多彩的经历以及出版的书籍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克拉克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 END -



「 SCF 」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为东华大学下属的二级学院,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独立法人且公益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SCF学院致力于引进国际一流艺术设计学院办学模式,以“时尚创意学科”为核心,每个专业均分别与国际知名时尚创意教育院校优势专业合作。

SCF主动对接社会,与各时尚品牌、艺术场馆积极合作。在SCF广泛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也将通过此类活动积极以可持续的时尚理念回馈社会。


        

 http://scf.dhu.edu.cn        

电话:021-6237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