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托大学副校长安迪·阿哈拉瓦教授受聘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 为东华师生解析:建筑与时尚

2017年4月19日,安迪·阿哈拉瓦(Antti Ahlava)教授受聘我校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据悉,阿尔托大学是国际顶尖设计院校,2016-2017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其服装设计专业排名世界第3名,艺术与设计领域学科排名世界第13名。安迪教授现为芬兰阿尔托大学副校长、阿尔托大学建筑系全职教授。

东华大学副校长、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刘春红教授为安迪教授颁发聘书,仪式后,安迪教授为东华师生解析《建筑与时尚》。


6362474005362145126421492.jpg

刘春红副校长为安迪教授颁发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证书


安迪教授引用了德国建筑师、画家、教育家Gottfried Semper的观点:原始的棚屋诞生于服装领域,认为时尚与建筑是密不可分且互相交融。对于服装设计师而言,许多设计以建筑为灵感来源,设计师们也常常接受过建筑方面的课程;对于建筑设计师而言,只有红极一时的时尚设计才可能成为建筑业中的经典之作。


6362836690097966899176952.jpg

6362474005362145126421492.jpg

学术讲座现场


安迪教授列举出几个关于建筑设计方案在时尚产业中的应用的案例。笼统来说,时尚建筑、旗舰店、时尚公司的室内与家具产品线、以及时尚公司旗下的酒店、餐厅和度假村,都属于这个领域。以芬兰的阿尔托大学为例,艺术与设计校区的规划发展,也是在为时尚与设计创造一个生态系统,将校区建造为交通便利,自营时尚商场的空间,既能集合优秀的北欧设计品牌,也能够促进时尚教育成果的孵化与成长。

建筑设计领域也正在借鉴着时尚设计的思维方式,在对人类生活的价值与意义、对生活方式与个性选择的影响、更新换代的速度、设计的多样性、用户体验调研等方面,都是借鉴了时尚产业的运行思维。建筑设计需要在物质上、精神上、趋势敏感度等从服装领域探索更多可能性。

建造一个时尚的建筑的概念,是连接时尚设计师与建筑设计师的桥梁,如果有一个地方能够吸引当地人和时尚人士,就说明它是一个流行又充满设计感的空间。


6362474005362145126421492.jpg

  

安迪教授在演讲现场


    关于在创造时尚的氛围,安迪教授认为有一种氛围总是一直在影响设计师的心理、感受和想法,经常这种氛围是不知不觉创造出来的,设计师们需要知道什么样的氛围是他们所需要的,这对于建筑设计师与室内设计师来说是最困难但很重要的,当在创造一个空间的时候,所营造的氛围总是我们所设计这个空间所反映出来的结果。艺术家可以创造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品,但它体积很小,并不能创造一个氛围。服装设计师的设计也在更新迭代,也很难营造一个氛围。但其他的艺术形式,如电影制片,就非常需要氛围的营造,这与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很类似。创造氛围是我们在设计中十分重要又无法避免的方面,氛围是设计师们在潜意识中需要营造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