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机遇挑战100 | 可持续时尚工作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5月24日,由我校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H&M等参与联合主办的中芬机遇挑战100可持续时尚工作营在延安路校区正式开营。此次工作营由该领域专家盖乐斯(Kirsi Niinim ki)教授主讲,指导学生参加中芬机遇挑战100,培养学生的可持续时尚概念,并邀请了H&M(Hennes & Mauritz)的可持续经理海娜·哈林(Hanna Hallin)一同参与,对双方在可持续时尚领域共同的挑战提出解决方案。

2017年,正值芬兰独立100周年,中芬建交67年,习近平主席在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以芬兰的谚语没有人的开拓,就不会有路为主题,提出中芬要继续秉持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精神,开创两国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以此开展一系列中芬合作系列活动中芬机遇挑战100系列活动就是纪念芬兰独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是一次创新型合作的公开邀请,呼吁对未来一百年的思考。

        

        

        

▲工作营现场 The workshop        

盖乐斯教授在中芬机遇挑战100的大主题下,引导学生们思考纺织服装行业对环境的影响,其发展对环境的挑战,以及时尚循环利用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在未来的设计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各方面:设计的周期适用性,设计是可以回收的,将垃圾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甚至在所有产品使用后都进行回收。因此,走向循环经济意味着让产品周期循环,并从整体系统的角度来看待时尚,其中包括产业链中的所有角色:设计师、生产商,制造商、供应商、零售商,甚至消费者。在工作营中,学生探讨这些问题,并为可持续时尚提出新的循环系统。

盖乐斯教授认为,此次工作营的举办意义深刻,不仅让中芬学生在可持续时尚方面有了更深刻的意义,并且东华大学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让许多纸上谈兵的教育有了实现的可能。她特别提到,与东华大学这一历史悠久的纺织服装院校合作的同时,我们也在与庞大的纺织服装企业合作,在中国时尚产业的土壤上,尤其长三角地区,有着丰富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为可持续循环设计概念的运用提供了可能性。

        

        

        

        

▲工作营现场 The workshop        

同时中芬机遇挑战100系列活动《2017芬兰阿尔托大学优秀学生作品秀》(Aalto Fashion Show)也于前几日在凯德来福士成功举办,下面来看看现场的盛况吧!


        

        

        

        

 

        

        

▲走秀现场 Aalto Fashion Show        

近年来,东华大学积极推进国际时尚创意教育合作,在培养一流国际化时尚创意人才的同时,搭建中外高等教育合作人文桥梁。由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H&M、芬兰驻沪总领事馆等参与联合主办的中芬机遇挑战100可持续时尚工作营圆满结营,北欧先进设计教学理念与思想的融入,国际企业助力教育实践,聚焦可持续时尚概念,在时尚创意人才培养上中芬机遇挑战100可持续时尚工作营做出了积极创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