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育国务大臣来访SCF


网站1.jpg

'目前已获中国教育部批准的中英合作教育机构有270家,

高水平的合作办学质量让英中合作成为国际教育的领军者。

其中,东华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就是英中文化合作的出色代表。'

贾斯蒂•格里宁(Justine Greening)


网页3.jpg

▲英国教育国务大臣兼妇女及平等事务部长贾斯蒂•格里宁(Justine Greening)


    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召开期间,12月5日下午,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以下简称“SCF学院“)接受了英国教育国务大臣贾斯蒂•格里宁(Justine Greening)一行的来访,这也是她就任教育国务大臣后的首次中国之旅。校长蒋昌俊,副校长、SCF学院院长刘春红,SCF学院副院长李峻等与师生一同接待了来自远方的客人。


网站4.jpg

▲贾斯蒂•格里宁、校长蒋昌俊、副校长、SCF学院院长刘春红参观学生创意作品展


    作为英国教育国务大臣兼妇女及平等事务部长,贾斯蒂•格里宁驻足在一件时尚创意展品前,原来这件关于T台设计的新生展品,运用了再现爱丁堡老城街景的手法——既有中英文化元素的交融,又有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东华大学逸夫楼一楼展厅,正在进行的是东华学生作品展,作品都是他们的课程作业,而这些课程正是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共建的专业课程。


网站5.jpg

▲贾斯蒂•格里宁翻看学生作品


网站6.jpg

▲SCF学生介绍自己的创意作品


  

网站7.jpg

▲SCF学生介绍自己的创意作品


网站8.jpg

▲SCF学生介绍自己的创意作品


    在与学生互动中,朱吉蕾将一条自己设计的丝巾赠予贾斯蒂•格里宁。这名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服装创意设计2015级学生向她展示说,这是自己在“印花与织物表面设计”课程学习中设计完成的织物肌理与图案设计课程作业。这一课程由学院与国内提花行业知名企业合作开设,她的作品已被企业开发试制成面料实样,并形成丝巾成品,即将走进巴黎第一视觉面料展。



网站9.jpg

▲SCF服装创意设计2015级学生朱吉蕾向贾斯蒂•格里宁赠送原创设计作品


  

首度访华为何选择SCF学院

  

贾斯蒂•格里宁此次上海之行之所以设有这样一站,有其渊源和必然。SCF学院两年之间结缘两所英伦名校!

早在2014年2月,东华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开设本科“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方向)''环境设计(时尚室内设计方向)'专业,就获教育部批准;在此基础上,2014年4月,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SCF学院)正式成立,两所高校间的教育合作更为具体和系统。今年7月,东华大学又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尚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共建'视觉传达设计(时尚传播方向)'专业,拓宽中英高等教育合作的人文桥梁。


网站10.jpg

▲贾斯蒂•格里宁(右三)与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共同为“东华爱丁堡创意产业中心”揭牌


       走访当日,中英高校时尚创意教育合作又有新收获,贾斯蒂•格里宁与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共同为“东华爱丁堡创意产业中心'揭牌,这意味着爱丁堡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三方将形成合力,从教学、科研、产业等方面共同助力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建设。蒋昌俊表示:'东华大学在纺织、服装和时尚设计方面处于国内高校一流水平,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伦敦艺术大学相关学科在英国高校中也处于领先地位,因此东华大学和英国众多知名艺术院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着广阔的对话和合作空间。'


美女大臣参观SCF教学空间

  


网站11.jpg

▲贾斯蒂•格里宁(右一)参观SCF教学空间


贾斯蒂•格里宁还参观了我院的教学空间,在SCF学院一年级专业教室,贾斯蒂•格里宁一行与师生进行现场交流。服装创意设计专业学生正在上《视觉文化》课程,而授课者正是来自英国的迈克尔•汉恩(Michal Hann)老师。他通过案例分析,为学生们讲解视觉艺术的中西方异同,促进学生多元文化思考。


网站12.jpg

▲贾斯蒂•格里宁观摩东华大学开设的《视觉文化》课程,该课程由来自英国的迈克尔•汉恩教授任教


原来,迈克尔•汉恩在SCF学院任教已有3年,每年承担两门授课任务。他认为,在中国大学授课,不仅让他有机会传播英国文化艺术,同时中国文化和中国高校也对他的视野和知识系统产生影响,而这些影响对他更好地从事教育教学和创作很有启发。美女大臣的到来让迈克尔•汉恩老师很激动:'没想到能在异国他乡见到我们的教育国务大臣,我感到特别荣幸。'


网站13.jpg

▲贾斯蒂•;格里宁(右四)与外籍老师进行课堂交流


网站14.jpg

▲贾斯蒂•格里宁(右三)与SCF学生亲切交流


SCF学院采取'飞行学者+行业领袖+校内专家'跨国跨界师资的团队建设机制。以本科'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方向)'专业为例,这是一门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开设的专业。每学期,爱丁堡大学都会指派专业教师来东华大学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并负责指导学生科研项目。除此之外,学院还同期配备行业专家、兼职教授、校内专家等专业师资,中英双方共同开展教育教学。


贾斯蒂•格里宁对东华大学SCF学院参观之行感受颇深,对我校和爱丁堡大学等英国高校开展的教育合作表示赞赏。短短一个小时的访问后,贾斯蒂•格里宁一行告别学校,在场师生希望,能将自己创造的具有全球化创意色彩的作品带去英国,希望在英国能与大臣再次相遇。此次访问交流活动得到了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大力支持,贾斯蒂•格里宁将出席第九届中英教育峰会,届时中英将共同探讨教育合作的优先考虑事宜。


网站15.jpg

网站16.jpg

网站17.jpg

▲SCF学生创意作品展现场



WechatIMG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