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领袖,汇聚东华,畅谈可持续设计

1-.jpg

423日,红点奖得主Tapani Hyvonen等来自芬兰、纽约、香港、新加坡、上海等时尚领域顶尖院校和机构专家就可持续设计论题发表前沿观点,诉说世界各地可持续设计经典案例,探讨设计如何通过与艺术、技术和商业的有机融合,焕发更为久远的生命力。研讨会由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简称SCF学院)主办。

开学至今,SCF学院有幸聘请到诸多大咖为兼职教授。在今天的论坛上,东华大学刘春红副校长为部分受聘教授们颁发聘书。

2-.jpg

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时尚行业领军人才

东华大学副校长/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 刘春红

3-.jpg

SCF学院以构建一流的教育体系,聘请一流的师资,建成一流的学科,培养真正一流的国际化人才为办学目标。刘春红特别强调,SCF培养出的人才应该成为未来行业领军人物。为此,艺术的熏陶、人文的情怀、科学的方法、工匠的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素质,更必须具备社会责任感,这也是SCF学院的办学宗旨。项目制课程教学体系是SCF学院的办学特色,行业导师、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三方合作教学,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以行业、社会需求为导向。

刘春红认为,设计以需求为导向,更强调设计要契合自然、社会和人文,考虑设计对生活在社会上的方方面面的人的影响。可持续设计理念同样体现在SCF学院办学的方方面面,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业领军人才也是SCF学院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

 

 

可持续设计的时尚案例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学术副院长、兼职教授/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前院长 Helena Hyvonen

4-.jpg

整合学科做跨界,加强国际合作和跨文化交流是高校提升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通过教育者的努力,在社会、艺术和技术层面,给予学生可持续设计的知识和理念。设计师选择原材料阶段,染色、印花过程,全球物流方面,产品使用和维护方面,材料回收再利用领域……都是可持续性设计应包含的领域。

 

 

可穿戴时尚与可持续设计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芬兰著名工业设计师 Tapani Hyvonen

5-.jpg

在信息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下,涌现出一批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可穿戴产品。工业和时尚领域的技术、设计人员聚集在一起,深入沟通合作,相互激发灵感,是未来可穿戴产品研发生产的团队基础。深入观察社会发展和人群需求是设计的首个步骤,未来老年人身体健康监护系统、孩子们全时空照顾监护装置等等都是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方向,也体现了可持续设计理念对于人性的关怀。

 

 

商业建筑如何通过设计增加体验感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贝诺建筑设计公司董事/上海区总经理 庞嵚

6-.jpg

商业空间是时尚的载体和容器,与服装设计共通共融,我们力求在商业建筑空间里创造出温暖的人文情怀。成都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IFS的商业空间设计就是一个成功的可持续设计案例,通过动线设计,将7层建筑划分为不同功能区域,并提供个性展示空间,趴在楼面上的熊猫吸引消费者进入建筑顶层空间。

 

 

从资本、法律和科技角度浅谈对可持续设计的认识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上海鼎域恒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领御(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文

7-.jpg

设计能力是引领未来的基本能力之一,优秀的设计师就是世界改变的缔造者。可持续性设计应该是简单、友好的,才能有生命力。从资本角度看,可持续性设计还要有产业链支持,基础研究需要政府大量资本投入,应用环节则应以企业资本为主体。移动健康互联网、移动教育、移动大数据三维定制是未来可能诞生你千亿级企业的三大领域,未来的商业模式将转向C2M,例如手机下单提出需求,M7天之内就能供货,这将颠覆70%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模式,也必将在这一领域诞生出下一个阿里巴巴。

 

 

时尚,不仅是生活的方式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ACIA亚洲创意产业联盟创始人兼主席 George Budiman

8-.jpg

真正完美的生活方式,应该是可支付以及可持续的。做设计师的时候,不能够仅仅看重盈利,我们要更多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打造可持续的设计。很多绿色的点子都来自于你对身边的观察,以及你想要把世界变得更好的希望。

 

 

可持续设计在芬兰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服装创意设计系主任、兼职教授/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 Pirjo Hirvonen

9-.jpg

可持续设计的首要要求就是保证我们所创造和生产的东西,对于使用者来说是安全的。在芬兰,有一些公司已经使用了循环利用的材料和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租赁服装的服务。所以这也是一种可持续设计方法,让我们打造自己的生意之外也服务于人们的需求。技术性材料的使用,也让产品更为耐久,靠拢永恒设计的目标。可持续是一种灵感源泉,而不应限制了创意思维,意即你可以设计生产出甚至可以吃掉的衣服。

 

 

生态设计、循环纤维、循环生活

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宫本原一树

10-.jpg

宫本原一树介绍了最新的可持续产品制造技术。将废弃的衣物生产出新的涤纶纤维,就形成了从纤维到纤维的不产生纺织品垃圾的闭环系统,事实上这个技术不仅仅是废弃的衣物,包括面料厂或者成衣厂的废丝都可以作为原料进行循环利用。最新的回收工艺,可以做到以废弃的纺织品为原料,重新的进行一次化学品的分解和聚合后的纺丝品质保持不变,使用用途不受限。

 

 

儿时上海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市海外名师徐侃

11-.jpg

在世界很多地方有很多古老的建筑的细部被损坏或者丢失,徐侃从老建筑保护角度探析可持续时尚可持续建筑未来。

 

 

服装可持续生产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兼职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教授 Gail Taylor

12-.jpg

纺织服装产业链非常长,给采购原材料、成衣制造、循环回收产品以及一些相关产品推广带来困难。去年和今年,中国《环保法》都进行了修订,对于行业允许的排放量大大削减,特别是污染排放方面法规严格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