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迎来首届新生


 

921日,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简称'SCF合作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引发社会对我校时尚创意教育创新探索的关注。新华社、上海电视台、文汇报等多家媒体对学院开学予以专题报道。

SCF合作学院为我校下属的二级学院,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独立法人且公益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致力于以'时尚创意学科'为核心,引进国际一流艺术设计学院办学模式。今年招生的本科专业有'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创意设计方向)''环境设计(时尚室内设计方向)'。首届学生自服装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中选拔,明年开始将纳入正常高考和高招程序。学生除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和艺术学士学位证书外,各专业优秀学生还将通过选拔赴英国爱丁堡大学进行第三、第四学年的学习,符合该校学位授予条件者,将同时获得由爱丁堡大学颁发的相关专业文学士学位证书。

'一对多'的强强联合

据了解,和传统意义的与一所国外大学合作不同,SCF合作学院进行的是一对多式的国际合作新探索,即一个学校对应多个学校或国家,且选择的合作学校与国家均走在时尚创意教育和产业发展的尖端前沿。今年招生专业就是由我校与在2014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17位、拥有欧洲大学首屈一指的创意学科的爱丁堡大学合作开设。徐明稚校长在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指出:SCF学院是我们打造设计学科国际合作办学的升级版,是学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的特区,其目标是我们与国际著名设计学院的合作融入到该学院体制中,最终形成一对多的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奠定海派时尚的办学根基,通过缔造国际一流时尚创意学科,引进国际一流的教育体系,汇聚国际一流的师资,培育国际一流的时尚创意人才,努力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建设国际时尚之都做出新贡献。爱丁堡大学校长蒂莫西•欧希也表示,爱丁堡大学始终坚持与世界各国顶尖高校寻求优势学科合作。与东华合作,主要着眼于东华大学在中国时尚教育领域的名列前茅,两所学校强强联手,汇聚一流时尚教育资源,一定能培养出世界一流的时尚创意人才。

据悉,除了爱丁堡大学,我校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尚学院(LCF)、美国纽约时装技术学院(FIT)等多家时尚教育顶级院校均已达成合作意向。

   时尚名家走进课堂

开学典礼现场,学校特别设置了微课600秒环节,前利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Michael Hann,联合国文化艺术大使、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艺术总监马兴文,HELEN LEEINSH品牌创始人李鸿雁以及中国创E汇主席Terence Lai4位国内外著名时尚创意学者与设计师为学生带来了时尚创意教育开学第一课。12位来自时尚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和设计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SCF合作学院副院长李峻告诉记者,SCF合作学院将把国际化作为学院发展的基础,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文化体验、科学实践等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学院将充分利用强强联合的学科资源,教学方案设计与爱丁堡大学相关专业同步,专业核心课程全面引进外方的特色教育资源,全部采用英文小班授课。

此外,学院还成立了创新顾问委员会,由时尚产业界社会知名人士和企业家组成,在协助学院在海内外筹集办学资金,引进师资、时尚创意项目等优势资源起到重要作用。

三方项目化运作教学

SCF合作学院倡导理论与实践并重,采用校方+企业方+项目方的三方项目化合作教学模式,各学期课程均围绕3个以上专业项目开设,每门课都由课程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授课,为学生提供工作室制的教学环境。

曾任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前任主席的方振华就计划把正在启动的一个国际项目带到大一新生的课堂上,他强调尽早经历一个大项目开展的全过程,对学生设计思维的拓展非常有益。联合国文化艺术大使、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艺术总监马兴文也认为,这种课程设计能使学生熟悉并掌握各种实践性强的专业技能,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职业素质的养成、走向社会的创业孵化打下坚实基础。

正如刘春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眼界决定境界,没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就没有高水平之说。她特别强调,SCF合作学院培养的不仅是设计师,更是有社会责任感,能够传承民族文化,有国际视野,未来能够领导行业发展的设计精英人才。我们期待通过SCF合作学院的建设,进一步助推我校时尚创意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和上海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作出东华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