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科学碳目标倡议研讨会”顺利举办






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对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形成刚性要求。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对双碳、绿色制造、绿色消费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在双碳建设的大背景下,企业如何快速精准审视现状、设立科学碳目标、加速战略布局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企业落实双碳建设、加快低碳转型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1221日由“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主办的“时尚产业科学碳目标倡议研讨会”在线上举行。这是“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创立以来在学术交流方面召开的第一次研讨会议,以探索企业“可持续时尚”战略布局和发展变革的科学路径,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东华大学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处长王熙元教授、WWF上海区域项目主任任文伟、WWF上海区域项目总监王倩、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顾庆良教授、迪卡侬Decathlon OPM(Sustainability) 邱峻、H&M远东地区环境项目经理陈国坤、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副主任刘心怡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峻主持。



会议开始由李峻院长向与会者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及出席嘉宾。随后,由东华大学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处长王熙元教授致辞,向与会者介绍了东华大学和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概况,以及“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建立的目标和愿景,并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紧接着由WWF上海区域项目主任任文伟致辞,介绍了WWF与东华大学的战略合作背景,以及推进企业建立科学碳目标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本次研讨会分享了可持续时尚与科学碳目标倡议的相关内容,并结合企业案例对可持续时尚发展战略、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的流程,以及可参考的减排行动路径和典型测算工具进行讲解,进一步引导企业设立科学碳目标、应用可再生能源和低碳创新技术,加入企业气候行动共同体(Climate Business HubCBH),帮助企业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科学路径,让更多的企业切实参与到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


五个专题报告


线上研讨会反应热烈,企业嘉宾踊跃发言,湖南忘不了万德融和服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积极分享了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实践经验,企业通过本次会议相互借鉴学习。   


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普遍共识与迫切任务,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碳达峰、碳中和正在全球范围推进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时尚产业作为全球前三大耗能与污染产业之一,面临着重大转型挑战,我国是纺织大国,整个纺织服装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能够快速实现全球控温“1.5摄氏度” 的目标,每个企业更需要积极践行、快速反应,成为时尚产业的领先实践者,才能为可持续的未来打下夯实的基础。而“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也将坚持“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并通过平台的宣传、推广与交流,为企业的“可持续”新发展、新机遇、新布局带来新思路,为推动全球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