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世界名校抢着要!这位“宝藏”男孩魅力“溢出”


b站综艺节目美术导演、华特迪士尼时尚产品设计师、爱好街舞和网球的运动小达人……不久前,这个东华“宝藏”男孩拿到了耶鲁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他是如何做到多项技能“buff叠满”的?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牛人”!


不断追梦是“成长”的青春密码


 耶鲁大学、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刚刚完成毕业设计展的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时尚室内设计专业1901班本科生秦莱泽已经收到了多所世界知名高等学府送来的“橄榄枝”。

 (秦莱泽和他的毕业设计作品《漂浮艺术空间》)


 四年前,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秦莱泽选择了时尚室内设计专业。专业的选择还是受他父母的影响,他的父母都是从事室内设计的相关工作并希望他也能学习相关专业,毕业之后还能为他提供一些“帮助”。然而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之后,秦莱泽在时尚设计的学习中,发现自己对“服装设计”似乎更有天分。

 “室内设计和服装设计有很大的不同,自己从头开始学习摸索,去旁听相关专业课,后面我就尝试着从作品概念孕育到最后成衣都去一针一线独立完成。”谈到自己刚刚接触服装设计的经历,秦莱泽记忆犹新。大二一开始他就已经决定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学习服装设计类专业并且申请国外大学,所以从那时候起他就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作品集,这一准备就是整整两年。通过这全流程的项目实践,他的服装设计专业能力有了质的飞越。

 (秦莱泽部分作品集)


 丰富的作品积累和充分的面试准备帮助秦莱泽获得多个“令人心动的offer”,他还总结出了一套升学面试“宝典”。“在面试前一定要对自己的作品集进行全面梳理,熟悉自己的每一个作品,包括最初的灵感、中间的过程到最后的产出,以及作品的所有细节,其次需要准备一些关于自己喜欢的设计师、艺术家的作品认识和对他们作品的解读。”

 戏服设计专业是秦莱泽选择继续深造的专业,一个既小众对于大众又陌生的专业。“我希望打破大家对于‘戏服设计’的刻板印象,因为和身边的人提到这个专业时,大家都会想到的是古装剧,甚至是cosplay的服装,但我想表达戏服设计并不只是这些,它更在于通过对剧本的研读和理解,最终通过设计出来的服装对剧本中人物和故事的搭建,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天马行空地进行创造,我很享受这一过程。”


 (秦莱泽的笔试作品)


勇于尝试让青春的底色愈加多彩

 “多样的实习经历不仅增加了我的专业技能,也让我更加了解不同行业内的运作和流程,我更清楚之后的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除了专业学习,秦莱泽尽量将自己的时间海绵挤得干净一些。

 为了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秦莱泽上大学找的第一个实习是在一家法国的时尚营销公司担任线上社区管理助手,主要工作就是为公司进行市场环境的调研并开拓中国用户。全英文的工作环境让他彻底摆脱了自己的“哑巴英语”,也掌握了很多市场营销的实践能力。

 “每天都筋疲力尽,但我从这一工作从中知道幕后是怎么工作的,让我受益良多。”秦莱泽还曾在b站综艺节目《屋檐之下》中担任美术导演,节目主要对空巢老人和沪漂青年一起生活的场景进行拍摄。上海的七八月份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秦莱泽每天辗转于三个片场,时刻要根据场景的转换布置道具,每天结束拍摄后,还得为第二天的拍摄打好“提前量”。


                

 (在b站工作时的秦莱泽)


 “新理念、新创意、新产品,每天都是头脑风暴,同时这也和我想从事的戏服设计专业相契合,在这我可以任意发挥。”去年十月份开始,秦莱泽入职上海华特迪士尼公司时尚产品设计部门,主要工作就是对有和迪士尼产品进行联名的IP授权意向企业开展对接。他认为在这段实习中最有趣的是为迪士尼的角色和别的品牌元素创造新的故事,可以自己编写剧本,并根据剧本为不同角色、不同剧情创作新的服装。在生活中,秦莱泽特别喜欢看话剧、看电影,一有时间就会跑到剧院看表演,除了看演出,他还会关注话剧的布景、灯光、化妆、服装、效果、道具等,为自己的设计作品找寻灵感。


 (练习街舞的秦莱泽)

 (秦莱泽自学文身)


 “在东华大学的四年我得到了系统学习和提高,全英文的授课环境让我拥有了较好的语言能力,和服装设计班的合作课程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时尚室内设计以外的专业项目,学院提供的校外合作项目和参展机会也让我可以走出校园感受到更多专业以外的乐趣。这些都让我可以更加清晰的明白自己对于未来发展的要求和规划。我想也正是因为这些课程和校外的经历,让自己可以提前了解到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更确定的明白自己的目标。”对于未来,秦莱泽希望可以将自己的服装设计理念和高定设计相结合,最大的愿望是可以在百老汇亦或是在大荧幕中看到自己的设计作品。


 (撰稿:盛余萍、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