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办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建院五周年

    理论与实战相衔接、时尚与科技相融合,见证中英高等教育合作新里程——425日,东华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合作成立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SCF学院)建院五周年。中英两校师生代表汇聚一堂,“东华•爱丁堡大学校友之家”揭牌成立。

爱丁堡大学副校长詹姆斯•斯密斯(James Smith)高度赞赏了SCF学院引进国际一流教育体系、汇聚国际一流师资、缔造国际一流时尚创意学科、培养国际一流时尚创意人才,积极探索融通中外、肩负未来使命的时尚设计学科办学模式。


项目制课程,理论与实战真正结合

SCF学院采用校方+企业方+项目方三方项目化合作教学模式,各学期课程均围绕三个以上侧重设计不同方面的专业项目开设,每门课都由课程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授课,通过时尚品牌实战项目与国际化的师资对接,使学生从理论知识到动手实践再到成果汇报,实现学习闭合循环,培育学生国际化的系统研究能力、创作能力与应对市场动态变化的能力。

已推免东华大学环境设计系研究生的崔勇深深感受到项目制课程的挑战性和实战性,在学院与世界知名快时尚品牌H&M合作开发的企业项目制实践课程《视觉营销》中,崔勇主导设计完成的店中店作品《重焕新生》在南京西路旗舰店揭幕,作品从顾客的环保心理研究出发,结合H&M的环保理念,意在将废旧的物料通过“装置树”变为肥料,滋养树继而树长出树叶。

图:企业项目制实践课程《视觉营销》作品《重焕新生》在南京西路旗舰店揭幕

学院不断尝试打破学科壁垒,探索性地开展跨学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致力于搭建国际化时尚创意教学体系,引进“项目制”实践教学,加强产学联动,深化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希望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建设“国际时尚之都”作出新贡献。”SCF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峻表示。


时尚+科技,设计美好生活

五年里,双方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从SCF学院,到东华爱丁堡创意产业中心;从爱丁堡《百年蕾丝 设计之美》蕾丝展走入东华校园,到海派时尚旗袍连续三年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展演;跨学科中外师生组成的时尚科创团队所做科技旗袍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全球旗袍邀请展”等国家级展览,实现了服饰从“穿得暖”、“穿得美”到“穿得智能”。双方联合研究成果《中国时尚之都:上海品格》也将由英国知名独立出版社“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出版。

图:跨学科中外师生组成的时尚科创团队所做科技旗袍登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参加科技旗袍项目的SCF学院学生沈质颖和刘昱辰,对自己的作品能够在国家博物馆参加展览非常开心,“我们参加项目的一年里,从灵感发想到实现,尤其是怎么把变色线和柔软的旗袍面料完美贴合,每一个环节都遇到很多困难,不过好在最后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美解决了。”95后的沈质颖和刘昱辰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要以披荆斩棘的心,在当下这个最具挑战的时代,减负使命,用设计助力美好生活。

 “从蒸汽机时代、电气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到现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时代,时代的变迁、产业的变革,双方的合作应该寻求以设计突破时尚的边界,为人类创造更智能的生活!”爱丁堡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ECA学院)执行院长斯图尔特·班内特(Stuart Bennett)憧憬两学院未来继续深入合作。


文化交融,塑造有国际视野的产业领军人才

SCF学院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了解和通晓时尚全产业链的过程。以“匠心精神”学习和思考,在培养创意创新思维的同时,提升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是学院为学生提供各类到海外名校进行交流学习的最终目的。

目前,学院与众多海外知名高校开展交流交换学习、暑期海外游学等项目,遍布英国、德国、意大利、芬兰、荷兰、新加坡、韩国等,覆盖学生百余人次。同时,邀请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韩国祥明大学来沪开展“城市探索”活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上海为题,看上海最现代化的建筑、体验老弄堂里旧上海文化、前往博物馆欣赏当代艺术、踏入充满生活气息的普通公园,用敏锐的捕捉着这个城市里不同的画面,引发了对城市发展的深度思考。“不同生活学习背景的年轻设计师们齐聚在文化与历史多元的魔都上海,可以磨合不同观点,融汇新颖观念。”学生李艳婷在参与项目过程中受益匪浅。

图:“城市探索”活动学生作品《城市中繁忙和安静》

城市是承载着人类历史进程的社会实验。“全球化的语境下看待城市文化元素传承、城市发展变迁,多元文化交融,并将融合设计理论和社会科学学科,才能更好的塑造具备社会责任感、能够传承民族文化、有国际视野的时尚创意产业领军人才!”SCF学院国际院长朱丽叶·麦克唐纳(JulietteMacDonald)认为。


据悉,SCF学院毕业生中,已经获得海外QS排名前500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超过60%,包括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利兹大学、普瑞特艺术学院、建筑联盟学院等世界名校和设计专业名校。“学院别具一格的项目制课程,多元文化的提升,让我积累了丰富的实践作品和经历,是我申请海外名校的最大优势。”选择前往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的彭慧琳特别感谢在SCF学院四年的学习。

(通讯员:袁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