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毕业生作品在上海时装周发布

        

         拓展设计学科的国际视野,坚持教学设计为社会服务的精神,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SCF学院)2019星秀作品发布会于331日晚亮相上海时装周静安800秀场。这是东华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强强联合成立的SCF学院首次携服装创意设计专业优秀毕业生作品走进上海时装周。发布会在时尚室内设计专业学生马博宇的歌声中开场。





肩负时代责任,聚焦可持续时尚目标

近年来,服装产业日渐被形容为继石油产业后全球范围内的第二大污染行业。在SCF学院,有一群毕业生拥有极强的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将创造一个可在环保主义和社会责任方面得到无限支持的可持续时尚作为目标,希望用设计去创造一个新型的服装回收体系,既体现生态时尚又体现道德风尚。

秉承着这样的使命,SCF学院与雍福会品牌在学生毕业设计阶段合作建立东华大学雍福会创意改造衣计划。当看到这个计划启动时,对旧衣改造有着极强兴趣、并已推免直升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的孙佳怡积极参与其中,在与雍福会创办人、中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师汪兴政先生了解项目背景后表示,选择旧衣改造计划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内容,不仅在于旧衣的再造对于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更是因为在当下的旧衣创新改造过程中,不同时期留存在旧衣上的文化元素能够再现,服饰成为了语言,述说着中国传统而丰富的文化故事。



(孙佳怡作品)


在谈及本次学生作品时,SCF学院服装创意设计专业系主任、前国际知名设计院校中央圣马丁服装设计系主任尚敬舒(Susan JJ)介绍,SCF学院在培养未来的时装设计师时,始终让学生感知不仅要看到设计作品的市场商业价值,更要以可持续为目标为市场提供更大的社会价值。

尊重文化多样,共建命运共同体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SCF学院有着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学院始终尊重每一种文化的存在,当中外文化融于学生毕业设计作品之中,我们也读到了留学生对于命运共同体的别样解读。

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董珍妮(Sharon Sutanto)毕业设计灵感来源于印尼传统服饰巴迪服饰,但在印染工艺上选用了东方传统纺织印染工艺——蜡染,对于在她的设计中缘何会有这样的创新,董珍妮说道,这样不同文化的交融,使得巴迪服饰变得更具有现代生命力,我希望我的设计可以促进巴迪服饰的销售,帮助促进经济从而更长远地增加巴迪匠师的收入,让巴迪服饰更加赢得人们的喜爱。



董珍妮作品)


当谈及学院留学生培养时,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联合党总支书记李斌荣向记者说,SCF学院每年招收一定比例的海外留学生,我们始终践行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坚信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让文化多样性中绝不缺少一抹中国特色,让文化的不断融合,成就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SCF学院5年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初心!

关注文化研究,演绎青年时尚视角

SCF学院倡导学生以独特的视角去发现值得被研究的人群和事物,去尊重每一个个体对于美的追求。而作为设计师,不应只从设计的角度出发,更需要成为时尚的研究者,独立研究是对每一位学生在毕业设计时的要求,学院也尊重每一位设计师的研究内容。

当今,青年是富有朝气、追求个性的一代,也因此服装设计也更关注用户自身的体验。已获得世界百强名校利兹大学时尚管理专业录取通知书的靳珮誉的研究方向是无性别运动风格的服装,毕业设计作品也源于我自己的一次冰岛旅行,冰川肌理的形态也带给了我灵感,不同质感和虚实的面料结合、印花的设计,使服装更有层次感,多样性及运动性。她认为,运动装更应关注于其内在的功能舒适性,应该打破传统服装设计中对于性别,年龄和身材的界限,更好的满足人们对于户外徒步旅行多功能的诉求。

(靳珮誉作品)


    同时,青年更是关注文化的一代,他们的眼中绝不只有对成年社会秩序的颠覆态度,只是他们更善于用自己的语言,向社会述说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服装创意设计专业的杨小钰发现街头服装作为一种文化发展而成的流行趋势如今在青少年群体中非常受欢迎,但如今街头风分为欧美街头风和日韩街头风,却没有发展出中式街头风。她开始了自己对于青年文化的研究,毕业设计作品以国粹京剧作为灵感,将其与街头服装相结合。在手法上,通过结构上和风格上的细节进行转变,以渲染式的手法将京剧元素与街头风相融合,而不是突兀的植入。我希望我的作品体现的并不是京剧的只言片语,而是精神和灵魂的注入。在毕业之后,我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能在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中有更多的研究。当问及设计理念时,杨小钰对记者说出了这些。

(杨小钰作品)


 “SCF学院这一群既是设计师又是学生的青年们,用关注可持续时尚、多样性设计、青年文化,在服装创意设计中认识时尚、创造时尚、演绎时尚、表达时尚。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国际院长、原爱丁堡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院长朱丽叶·麦克唐纳(Juliette MacDonald)说道,SCF学院培养的服装设计师应该有别于传统,他们应该对国际时尚前沿热点问题具备深度了解和敏锐洞察力,并敢于用系统地去研究、去设计,最终成为由社会责任感,能够传承民族文化,有国际视野的未来时尚产业领军人。

据悉,SCF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也得到了全球羊毛制品标准制定者国际羊毛局的支持,将天然羊毛创新应用在作品之中,届时,全体毕业生作品将于413日在2019时尚上海周发布,最终的金奖获得者也将获得国际羊毛局全额资助的澳大利亚研修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