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室内设计 | SCF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览

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展览时间 Exhibition Time

2019.5.13-2019.5.17

2019.5.13-2019.5.17 10:00-17:00

2019.5.13 13:00-17:00,  2019.5.17 10:00-13:00



地 址 Address

德必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外滩)

DoBe WE'@BUND

上海市黄浦区九江路501

No. 501, Jiujiang Road, Huangpu District, Shanghai



时尚室内设计展区 ▼


CO-OK

刘思琪 Elvira Liu

735344230@qq.com

本项目旨在探讨以“饮食文化”为基础的协同工作的概念,并论证理论发展的问题。具体来说,首先对近年来中外合作日益受到关注的课题——合作的实践展开进行了概述。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同事的两个概念,即工作个体和工作空间,即工作场所,来考察迄今为止在很大程度上还没有涉及到的问题,例如,美食自媒体的协同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它与现有的相关问题有何不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理论发展的三点问题。 首先,系统地考虑基于以往关于办公人员和工作场所的研究知识的合作。第二,在回顾前人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一个较为详尽的理论框架。最后,通过关注美食自媒体行业,掌握协同工作的实际条件和机制,在重新定义工作方式和相关实践的同时,努力唤起协同工作的概念。

美食自媒体行业的本质也是捕捉人们的碎片时间进行视觉销售。而电影中经常运用的蒙太奇手法本也是将不同时间片段整合在一起,所以蒙太奇手法顺理成章地被运用到了空间设计中。将烹饪文化按照时间轴的顺序贯穿整个办公空间。让人们在空间中感受文化的发展,同时又呼应了自媒体行业的工作步骤。让整个办公环境都变得井井有条。




图书馆共享空间探索


张子彤 Kairo Zhang

453351498@qq.com


图书馆是一个有机的生长体,伴随着现代科技的更迭,传统的阅览模式已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我的项目是关于学校现有图书馆的改造项目。我以传统市井书市为原型探讨不同的阅读模式,书市中许多群众化自发的结构模式激发了我的灵感,图书馆中的家具运用了其中的元素营造出轻松的阅读氛围。在主要的三层阅览空间中一层提供书刊和书籍,提供漫游式的阅读体验,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二、三层中布局着不同类型的 学习空间,通过中庭交通使彼此相连,促成一体式的学习体验,读者能根据需求找到学习空间。在设计中我用共享空间催化 图书馆的转型。共享空间的出现促成了人们在图书馆中拥有更多的阅读和学习选择,也让图书馆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公共平台。




·


徐铖 Charlie Xu

charliestx@outlook.com


剧场是现代艺术的聚集地。文学,音乐,表演,美术皆在这一个空间内涌现碰撞出化学反应。剧场是为人而建的,为了观众也为了表演者。相对应的,剧院空间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表演空间和观看空间。这个项目首先研究的是剧场的历史并解构戏剧最初的意义以分析历史上戏剧空间与戏剧使用者之间的关系,然后利用我自己对长三角地区各种类型剧场空间及其用户的现场观察进行空间研究。分析剧场空间是以何种方式影响用户的行为以及他们对所看到的剧目对态度变化。通过以上研究设计了一个主要是面向青年艺术家以及观众的戏剧孵化空间。在上海,这些年轻戏剧工作者们经常苦于没有合适的空间去表达自己的创造。而在此空间,艺术家们可以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表达碰撞观点从而制作一出戏剧;空间还提供了剧目背后各个使用空间,从文本工作者到服化道具,契合艺术家们的需求。



跳跃情境


周绿漪 Claris Zhou

437560377@qq.com



主题选为跳跃情境是因为希望能让来者设身处地体验到情境的跳跃性,如同影视剧集里主角穿越回那个年代,将穿戴整理好穿梭在房间里体验设施和人员的互动,重现情境。本场景以民国前后上海的风情来装饰房间,一层分为了三个区域,代表了平民娱乐,中层女性的娱乐,以及上层社交的娱乐场所,来访者可以在入口抽签换衣服进入三个区域游玩。 二层则是没有设定具体情境的房间闷,除了两层的连接处设置了一个餐饮处供游客休息外,其余房间的路线是探索者自己去行走的,这些房间可能是书房,卧室,舞厅,会议室等等,游览完二层将会从一层右侧的区域离开,该区域则只是具有了放映陈列文化相关影片书籍等资料的功能,因此设计上比较现代化。在房屋空间结构上将这两座位于老西门的典型石库门结构房屋打通,使得路线规划上看起来比原先畅通整体。



相遇


王悦 Summer Wang

1244614822@qq.com



现今社会大多学生普遍存在由于繁重的学习导致的心理压力,他们需要正确的方式去缓解压力,而我们所在的东华大学延安西路校区缺乏一个这样供学生课后放松和交流的平台。基于当前存在的问题,我想通过改造现有建筑为学生增加一处精神文化交流 场所去改善现状,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让给学生创造一种归属感。 家外之家是最初我对学生活动中心的理解,学生活动中心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就像家一样的存在,就像大树能给鸟儿提供一个暂时停留的辟所,树代表生机与活力如同学生不断的成长向上,所以本方案的主要概念是将树的元素引入建筑空间进行发展,将本来闭塞昏暗的建筑变成开放并充满互动性的学生活动中心。在这里不同专业的同学可以自由的交流互动,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光室


李家慧 Alice Li

3265618823@qq.com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花费大部分时间在室内的人工照明下工作,很少出门接触自然环境,享受自然光环境。然而,长期处于没有足够自然光的环境下,对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有不好的影响,因此,建筑本身能够引入充足的自然光对人们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尽管人工照明可以满足人的照明需要,但因室内光线中缺少全光谱自然光中的某些辐射线,长期人们接触自然光的机会很少,相关的健康问题会逐渐出现,很难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并且光通过对大脑皮层的作用,对人的心理活动、情绪等有直接影响。生活在光照不足的环境的人们会视觉紧张,易于疲劳,注意力分散。记忆力衰退,逻辑思维能力减低,进而影响到的就是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但是,如果建筑本身在设计时考虑对自然光的利用,增加室内的光照质量,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这样更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豆腐文化中心


诸玮绮 Jessie Zhu

764713539@qq.com



随着餐饮业的不断发展,餐饮空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餐饮,娱乐,通讯等功能的融合已成为餐饮业发展的主要方向。顾客正在寻找一种新型的餐饮风格。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享受生活,并有更多的外出机会和金钱。

该项目旨在通过对食品制作过程的研究来创造一个体验式餐饮空间。我这样做的原因是上海人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正在逐步改善,食品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餐厅已无法满足年轻人对用餐空间的需求,人们需要的是更加时尚的用餐体验和感受食物的附加价值。我希望通过让人们观察和体验生产过程,了解饮食文化,远离食品安全问题,形成一个集访问,体验和饮食功能于一体的餐饮空间。

在设计实践的过程中,我以豆腐文化为主题,通过制作豆腐的过程,让它们从各个方面与顾客产生互动。通过让人们观察和体验制作过程,我设计了1号建筑,主要用于聚餐和豆腐制作文化体验。通过分解和研究豆腐的制作步骤,我设计了2号建筑,它的主体部分是一个回转的豆腐副产品“生产线”cafe,旁边则有打包和售卖副产品的区域。




社区起居室


曾暐婷 Jenny Tsang

jennytsang200730@gmail.com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不断实施城市更新计划。而这种情况导致许多旧区被拆除。许多当地公民对拆除计划持否定态度。一些私营环保部门建议政府可以进行旧区重建,而不是继续拆除旧区。许多当地居民社区走向极端,以振兴他们的城镇,如摧毁废弃的房屋或开发高速铁路沿着社区的中心。然而,已经清楚的是,城市中未来最重建的重建通常涉及某种城市更新。因此,城市更新被认为对可持续性和邻里活力至关重要。

该项目将探讨社区建设的意义和目的以及上海社区建设的现状,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知识,满意度和理念,收集共建基础数据和底层数据。上海社区,找到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主要核心价值是谈论自下而上的方法,分析自下而上的意义以及如何将其用于社区更新计划。自下而上的方法如何能够为社区发展带来不同的观点和最大化的利益。然后,有助于整个社区的发展和社区治理创新形势的形成。

该项目还展示了自下而上的方式如何改善城市更新计划,提高城市地区居民的质量。平衡社区所有部门的利益和需求,同时不牺牲任何特定群体的合法权利,促进城市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参与设计,与当地市民举行会议也让他们也加入了设计的过程。



擦拭边界

龚涵宁 Dora Gong

1291569812@qq.com



该研究旨在打破和重新组合现有的住房模式,并创建一个新的住宅模式 -为老年人和年轻人提供混合住房,以由于经济发展造成的隔离社会隔离,擦除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的界限,所以项目名叫“擦拭边界”。(社会角度)

从经济角度来说老年人可以为年轻人提供更便宜的住房。在办理登机手续的过程中,年轻人可以动员老年人的积极情绪,给予老年人一定的日常帮助,从而获取便宜的房租。为上海老龄化和住房困难两大问题提供新的的解决思路。

空间将主要分为两个大的部分。一楼的公共区域与二楼的住宅区。用灵活的块状格局打破原有空间压抑的走廊,带给年轻人和老年人活泼的氛围。同时增加的开发放厨房与“组装”的活动间给老年人和年轻人提供了更多交流的可能。



多功能空间 -运动休闲服实验室和健身房


孙菲儿 Maggie Sun

feier_1001@hotmail.com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消费观念的变化和运动休闲服的时尚潮流 ,中国城市居民更加关注健康和锻炼运动休闲服 ,特别是年轻人口的身体素质、健身房 ,仅仅依赖健身器材不能达到最好的实验。来满足年轻人在现代城市和运动休闲服设计师的同时 ,系统性设计的研究是至关重要的组合运动休闲服实验室和健身房。

在世界范围内,对体力劳动的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机械化运输的使用越来越多 ,节省劳力的技术在家庭中越来越普遍,同时积极的娱乐活动也越来越少。世界上至少有31%的人口没有得到足够的体育锻炼。在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儿童中都是如此。与此同时,运动休闲是一种时尚趋势,为锻炼和其他体育活动设计的服装在其他场合穿着,比如在工作场所、学校,或在其他休闲或社交场合。《今日美国》 (USA Today)和《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 报道称,运动休闲用品市场正在增长,取代了传统的工作服风格,并削减了牛仔裤的销量。2014年,运动休闲用品市场规模为350亿美元,较前一年的增长 8%。随着体育运动的普及,全球对公共卫生问题的认识也随之提高。近十年来,室内健身的便捷性给城市地区的健身事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然而,运动休闲实验室和健身房的结合需求越来越大,这使得运动休闲设计师可以测试新的纺织品材料,从客户那里得到反馈意见,同时吸引客户可以锻炼和尝试新的产品。



裂缝深处


张若茜 Rosy Zhang

ruoxi0728@gmail.com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今国际环境的相对和平,但偶尔有局部战争发生,出于对和平世界的诉求,以及对曾经战争的纪念,以及在教育意义方面的需求,都使得战争纪念馆成为一种特殊而必需的建筑类型。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是背后的历史故事,十分具有教育意义,但建造年代久远,建造艺术水平明显落后,又因为该纪念馆的背景故事因为各方面的客观原因被公众了解的时间相对较晚,因此该纪念馆的民众普及度十分低。

战争纪念馆相对于普通博览建筑的最大的特色是他的主题性强,有很高的精神表达需求,要充分调动参观者的情绪。该研究旨在创建一个沉浸式的历史纪念馆,利用人们的感官和认知体验,创造一种氛围,让游客能够反思和平,吸引人们,帮助人们从历史中学习。




行山拾慧


崔勇 Russell Cui

cyrussell@foxmail.com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现代主义与外国舶来元素呈压倒之势出现在中国的商业展示空间中。但在出售带有中国特色与文化的商业展厅中,显然带有中国元素的设计会在神韵上与产品能更加契合。

中国山水画作为古人在纸面上遨游天地的产物,图面中的构图、景物排布、用色及纹理等等都可作为在商业展示空间中转换运用的原理。“可行、可观、可游、可居”作为中国山水 画的四项审美指标,也可以运用在商业展厅的设计中。“可行” 可以理解为商业展示空间的最基本需求:明确合理的交通流线。“可观”可以是对空间的装饰的要求,也可以是空间本身的层次感。“可游”则是空间经过分割之后与不同的装饰带来的趣味性。“可居”要求适宜的舒适度。

在本案中,设计师尝试规划出山行的路线,让顾客在探索 重山的过程中发现中式家具的美好。整个空间被分成了四座山体与中央的空地,并依据家居中的功能分为:客厅、餐厅、茶室。书房和卧室部分。多条路径的设计让顾客有漫游的体验,同时不会有迷路的情况。通过视框结构有意吐露、展示家具之美。



寓教于乐


张逸云 Cassie Zhang

zyy_brandy@hotmail.com


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需要,是成为一个发现者,一个研究者, 一个探索者。这种需要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尤为强烈。如果你不为这种需求提供营养,孩子们就会变得不那么活跃,对事物的乐趣也会减少,这种需求会逐渐消失。学习事物的兴趣也会消失。“(Linsky1981)

随着物质世界的丰富和发展,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建筑以各种活动满足各种人的精神需求。然而,满足儿童活动和生活需要的空间不仅类型单一,而且缺乏新的观念。同时,过于明确的功能分区与固定的使用方式,过于均质的空间分配与单一 的流线组织,这样的标准空间特别对于小学生来说更是缺乏启发与想象力的。这可能会减少儿童寻求知识和探索新事物的探索行为。

而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孩子们提供可以互动学习和娱乐体验。通过不同的项目的探索性游戏。青年活动中心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它的基础设施条件欠缺并且只有教学功能,缺乏相应的娱乐功能。因此,有必要解决和优化活动中心存在的问题,创造 一个能够提高儿童探究性学习能力的空间。设计理念来源于登山,登山是一种探索性活动。从登山经验和登山形式中汲取灵感。使用弯曲的线条和圆形的形式系统创造了一个多方面的空间设置。



解构场景


严璐 Winnie Yan

orangeee.seven@gmail.com


该项目旨在通过让人们体验上海大片的场景和装饰艺术的使用,提高对上海装饰艺术遗产的认识和工作。

就世界装饰艺术建筑总数 (仅次于纽约),上海是世界第二大城市。 你不能在没有看到装饰艺术的情况下走在上海的街道上 -它就在你面前,或者在一条小巷,或者在装饰风格摩天大楼的高处,到处都是。上海装饰艺术是历史悠久的上海的一个分支,庆祝这种风格,定义了 20世纪初的现代性和进步,在我们的城市中仍然存在着千千万万的化身,从建筑,平面设计到家具,电影到时尚,从艺术到枝形吊灯,到家里的物品。

本项目通过深化分析酒店文化,为达到空间效果的丰富性和功能性,得出传统与时尚对酒店形象设计的重要性,将传统和时尚与酒店相结合,获得一种全新的艺术效果。项目将带领参观者重温 ART DECO这装饰风格在电影上滩滩中所留下的回忆,以装饰性为基础结合全新的可参与式上海滩剧情展览空间体验和可居住式酒店,让观众进一步体验 ART DECO的元素美感。赋予酒店多样化的功能性。并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分别从空间划分,元素提取,色彩选择和人物动线几个方面,对 ART DECO的风格和酒店功能进行分析。并对相关设计案例进行分析和总结。本课题最终的研究成果主要着重于空间的设计和展示。



距“里”


何懿洛 Yogurt Ho

yogurtking628@gmail.com


这个项目理念受到社会问题的影响——住房问题。目前,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导致了一、二级城市之间的不平衡。一线城市经济发展迅速。一线城市可以提供一个良好的就业机会、高工资或良好的社会福利。大量的人聚集在一线城市,在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不断上涨的房价对于刚开始工作的人来说已经难以承受了。在中国的不同城市,特别是上海,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到这个社会问题。年轻人也面临同样的住房问题的高压,他们通常住在合租公寓。这套公寓原来是供一户人家使用的。这样使用公寓没有组织更加不适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因此,本项目有三个要点,即鼓励中国的新生活方式,增加集体活动和交流,恢复“龙塘”住宅中的传统街区。

基于现今社会,人们会对于合作居住会有一点的排斥和拒绝。其实,现在在大陆也开始有一些企业品牌开始推出一些合作居住的公寓和在很多欧洲国家已经有很多这类型的公寓并十分成功。此外,在项目中加入集体空间,此空间有着不同的看法和意见,从而增加使用者间的交流和邻里关系。最后,在项目加入老上海的住宅 — 弄堂的元素。透过了解中国传统的住宅形式,发现传统的住宅中也有合作居住相似并相关的元素。 提取这些元素并透过新的手法放到了这公寓里,从而连系新一代与中国传统的文化。



圆梦


王雨晴 Zoe Wang

747561676@qq.com



本次设计的对象是 4-12岁的儿童,功能是艺术教育空间。随着社会对于儿童艺术教育的重视,儿童教育空间设计的必要性也越发明显。

项目的初衷是通过合理优化的儿童艺术教学环境来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和激情。鉴于大多数中国儿童艺术教育机构的室内环境是单一、乏味的,缺少动态空间;城市儿童越来越缺乏与自然环境接触;家庭教育缺少亲子互动;中国式独生子女缺少和同龄人的沟通等带来的的一系列问题提出设计解决方案。设计理念是通过增加室内外空间联系激发艺术灵感——创造自然、动态的幼儿教学环境。

具体设计体现在运用自然的材料、浅色的材结合如木材以及大量的玻璃使得室内空间像室外一样明亮通透。在空间的设计上大量使用圆和弧线,尽量减少锋利直角、锐角在空间中的出现,保证整个空间对孩子的友好及安全。大量开阔的活动空间满足孩子们爱跑、爱跳的天性。

少儿艺术教育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教学活动帮助儿童充分发展。本次设计的终极目标是通过改善艺术教育机构的室内环境,提高中国儿童艺术教学质量。帮助孩子在优化的教学环境中学习美,了解美,感受美,参与美,创造美。




看得见的聊天


赵家悦 Olivia Zhao

669830097@qq.com



该项目是基于当前混龄教育理念,对幼儿园内部进行改造,在保障每一个儿童安全的前提下,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沟通空间,使26岁的孩子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互动与交流。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开始逐渐出现一种名为混龄教育的教学趋势,这种教育方式主要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按年龄分班模式,促进小孩 子的语言使用能力,培养大孩子的责任感。然而,我国现有的幼儿园内部环境大多依然延续着单一的教室模式,不能满足当代混龄教育理念的要求。该项目旨在通过对室内空间的改造,使现有幼儿园得以满足混龄教育的要求。主题取名为“看得见的聊天” 也源于此设计目标。由于三岁以下的儿童并不适用与混龄编组,因此我通过设计使大孩子和小孩子有视线和声音上的交流与互动。我提取了儿童日常活动中的视线方向,并将其几何化后作为主要元素运用在设计中。本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着重于探究空间对交流与互动的促进作用。




绿色正当食 -生态用餐体验空间设计


张雨朦 Karen Zhang

zymkarenkya0820@hotmail.com



生态学是指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态设计应该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回归以人为本,为了满足人们对空间的基本需求,让人类最大限度地接近自然。随着人们对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餐饮空间的设计也将增添许多自然元素,体现了生态设计理念。然而,用餐空间有其自身的特点,与自然元素的使用是不一样的。因此,在用餐空间的设计中,自然元素有其特定的应用模式,但无论何种自然元素,它们都基本上来自自然。据了解,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在用餐空间的设计中,都有许多尝试和实践使用的自然元素,但目标是为顾客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的概念。在设计中合理充分地利用自然元素来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最终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的目的。

生态餐厅建设是现代设施农业与绿色餐饮完美结合的产物。本研究的目的是将郊区生态温室引入城市餐饮。调查生态餐厅和客户需求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将从室内建筑对生态和绿色设计的作用和贡献,以及室内设计材料,材料应用,室内种植和雨水回收,实现可持续餐厅设计。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