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逸然:英国爱丁堡攻略

万逸然

曾前往爱丁堡艺术学院交换一学期学习室内设计。2017年获天骥国际交流奖学金前往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参加为期1个月的英国时尚产业课程。在校期间曾在上海Fiu gallery实习,负责展览策划,陈列设计。参加H&M橱窗设计比赛及多次国际交流活动及志愿者活动。


以下是对万逸然同学的采访:

为什么会申请这个交换项目?

虽然在SCF的每学期也有爱大的老师和很多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师和教授过来授课,学习氛围也非常好。但是我一直想尝试一下不同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认识更多有趣优秀的人。爱大是一所顶尖的世界名校,并且我一直非常憧憬这座城市,所以有了交换的机会当然要争取一下。


离开家去爱丁堡会不会很感到孤独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其实还好呀。在爱丁堡期间有很多以前SCF的同学,还有认识的新朋友们,都给了我很多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爱大把每位交换生都当作自己的学生一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也给每个人都配了自己的个人成长导师。而且苏格兰人都特别热心特别乐于助人。回想起爱丁堡这座城市我都会觉得特别温暖。


在这半年时间里学习了哪些东西呢?

这个学期一共有两个项目,一个是零售空间设计,有点类似在SCF做的店铺设计,比较不同的是在SCF做的项目大多与时尚有关,而这次项目是做与食物有关的零售空间设计。还有一个项目是做室内细节,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案例学习,每个人抽取不同的建筑材料以及建筑细节进行分析和研究,另一个部分是从自己的零售空间设计中选择一个室内细节进行分析和设计。这两个项目相辅相成,互相补充。


在交换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在爱丁堡的这个学期只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关于餐饮空间的设计,还有一个是做辅助它的室内细节。虽然课程模式和SCF非常相似,但是相对于在SCF来说,课程周期更长。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么长周期的项目,所以做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会觉得很难继续发展和挖掘。不过在老师的帮助下,整个过程进行的还算顺利,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接下来的一年都将用来做毕业设计,这次经历就像是一次过渡,我相信它对我的毕业设计也会有很大帮助。


出国交换给你带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总体来说爱丁堡的课程并没有那么辛苦,因为学校把课程安排的非常好,不会很闲也不会非常紧张。会安排很多参观调研,我们自己也会有很多时间出门旅行,看看不同的景色和文化。我觉得学习和生活是同等重要的,这次交换让我看到了更多人的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一个好的设计师或艺术家一定要有足够多的阅历和积累,有非常广阔的眼界和丰富的生活感受,才能真正创作出有助于他人的作品。


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在不断积累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不断的去尝试一些新鲜事物,或是在本专业基础上如果有喜欢的方向,可以去尝试挖掘更深一些的东西。因为做设计不是一板一眼的职业,它需要你有很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历练,才能不停的创造出新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对于日后的规划会日渐清晰。自己的能力也会在不断的学习中得到有效提升。对于读研究生或是选择工作,会逐渐有自己的判断,而并非随波逐流。


接下来请欣赏万逸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