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可:芬兰交换生攻略

王明可

曾任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获得过天骥奖学金。作品参加Feel the yarn_italian excel lence”纱线展览与参加20172018爱丁堡艺术节走秀。曾获2016-2017年度东华大学“学习优秀奖”、 “校优秀学生标兵” 、“社会工作优秀奖” 、 “恒逸二等奖学金”、2018年度东华大学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奖中法时尚创意大赛优秀项目奖、Icepeak校园设计大赛一等奖等。


以下是小编对王明可同学的采访:

01:你为什么会申请这个交换项目呢?

缘分、阴差阳错,和一颗愿意体验不一样生活、学习新鲜技术的心。

02:离开家去芬兰会不会很感到孤独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去的第一周,突然有一种和世界切断联系的感觉。因为那里人口很少,风景安静,没有一个中国人。芬兰的老师非常积极地教我融入当地生活,带我去游泳池游泳,混在一群芬兰老奶奶当中蒸桑拿以及去舞蹈班。芬兰是一个能给人安全感的地方,虽然地方不大,但足够温馨。后来我发觉在这里享受孤独是一件特别诗意的事情。想象一下,大雪纷飞,窗外极光璨璨,温暖的木屋里放着北欧民谣,你可以静下心来画画看书,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

03:你在这半年时间里学习了哪些东西呢?

这里的学习都是围绕皮草和皮革的工艺,会有很多很多锻炼动手的机会。任何你想做的东西,比如说包、衣服或者配饰,都会有老师来配合你,指导你完成想要做的东西。最有启发的课程是去哥本哈根SAGA FUR设计中心为期一周的皮草开发训练营。在那里,我们住在一个童话一般的庄园里,设计中心提供一切良好的物质基础以及最新的工艺和材料,可以在档案馆里随意调阅来自PradaFendi等设计师在此做的皮草开发,有几千种令人激动的面料小样可以参考并运用。我们非常幸运地成为那里的访客,并运用自己的创意完成了相关的训练任务。

04:你在交换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最大的挑战是要学会如何独立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搞清楚自己想要学到什么、收获什么。无论是专业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这样才不算白白度过了这半年的交换时光。

05:出国交换给你带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最大的感受并不主要来自学习,而是生活。虽然生活在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但这里每个人对待生活认真积极的态度非常影响我。并不是只有在纽约、伦敦这样大城市打拼的人才叫优秀,每个人能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定位,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何尝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06:对你的学弟学妹们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当然出国并不意味着可以在专业上得到很大幅度的提升,或者说一定能超过其他同学。出国交换学习的这个过程在我看来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能帮助你更好地确立自己的世界观,所以保持积极乐观和开放的态度去面对交换旅程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作品和每一个人,你的交换生涯一定会带给你很多无法言喻的财富。学习设计从某种程度上,不是学习设计本身,而是通过丰富自己,逐渐净润自己的思想和作品。


请欣赏王明可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