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Fer·爱实践|访晋中古城文化 传文化设计文脉(上)



访晋中古城文化
传文化设计文脉



8月18日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赴平遥古城实践团抵达山西祁县开始了以“访晋中古城文化,传文化设计文脉”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一行6人,在学院团总支书记袁渊的带队下,围绕晋中古城建筑特色展开实地调研。



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



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电影让我们知道了乔家大院,一部《乔家大院》让大家了解乔家大院。于我们,对晋商的认知,最初应该就是乔家大院了。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体现了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
接下来,就随着SCF实践团一行的步伐走进“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



古韵古风-错落有致


大院为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占地约10642平方米,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分6个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大院三面临街,不与周围民居相连。
综观大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囍”字形,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工艺精湛,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被专家学者誉之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建楼石木-因地制宜



在乔家大院管委会接待人员的介绍下,发现乔院的墙体设计非常考究。一方面防止“隔墙有耳”,另一方面,其实更多的出于当地自然和社会条件的考虑,墙体厚度达到约1.2m厚度,起到了冬暖夏凉的功效,因此乔家大院的内木外砖的混合体系是因地制宜的最佳选择。





砖雕照壁-工艺精湛


乔家大院大门福字砖雕照壁,背面为砖雕百寿图,左右有左宗棠题赠对联:损人欲以复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顶楼正中悬挂山西巡抚受慈禧面喻赠送的“福种琅环”牌匾。
乔家大院之所以远近闻名,不仅在于它位巍峨高大,宏伟壮观,更重要的是它精湛的建筑艺术。大院雕饰工艺,俯仰可见,约有三百余种,每个雕刻品都有其民俗说法,每一画面都是一个故事。




乔院江南-姑苏风韵


因乔氏族人的事业遍及大江南北,在乔家大院中,以祁县特色文化为核心以外,还出现独具江南风韵的建筑风格。其中代表性装饰元素“门楼”便是脱胎于苏州园林建筑的亭子。还有“彩画”等装饰元素在江南地区也是比比皆是。




风水禁忌-先贤智慧


从风水角度来说,影壁墙是针对屋外气流的冲煞而设置的,人为制造生气和扭转气场,达到趋吉避凶的神奇效果。
易经》哲学不但重视等数字数理;对“三”数也非常强调,认为天地万物根源,均包含“三”的数理规律。
在中国古建筑营造中,只有皇帝才能用“九”、用“五”;一般中下层阶级只能用“三”。乔家大院的“三进五联环”院落:进正房需登三次三阶台阶,均是“三”数在主导一切,而且,这三次三阶台阶也一次比一次高,寓意步步高升。



”和 “”,均是婚事之用,而其区别在于男子娶妻用“囍”,为升官、娶亲双喜之意,而女子嫁夫则用“禧”,偏旁为“ 礻”,形似“不”,女儿出嫁,如泼出去的水,家人难受,故为不喜之意。




族徽彩画-晋商风尚


在乔家大院里,富可敌国的乔氏家族通过“彩画”创造出“堆金积玉”的具体形象。在传统木结构建筑里,斗拱等构件,是“彩画”装饰的重点。
其中“汉纹锦”是彩画截头的代表性图案,代表了吉祥的寓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走实践的意义在于更好地学习,实践团中4人所学专业是时尚室内设计,了解古城、近现代建筑之美能让学生寻找设计灵感,传承中华建筑文化文脉。


——袁渊


乔家作为传统晋商的代表,发展到近代接受了西方文化的熏陶,其自家民宅乔家大院的建筑风格融合了中西方建筑特色,可以说是近代东西文化交融的民间缩影。在深入了解乔家历史传承之后,我也深感作为晋商中实力雄厚的一支,在社会裂变、转型和变革的大环境下,淹没于历史长河中的无奈。


——王小杰



在领略了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古建筑文化的一天后,SCFer将继续在行走中实践,实践中学习,深入晋中,前往下一站——平遥县,大家敬请关注我们访晋中古城文化 传文化设计文脉(下)


*文中文字参考山西经济出版社《画说乔家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