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开幕 | 关爱未来CARE for FUTURE——2020可持续时尚作品展暨国际学术周开幕


你的旧衣服有没有回收?

你的服装是否用再生材料做的?

你服装的染色过程有没有对造成水污染?

有机棉究竟是什么?

可持续时尚已经日益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



2020年11月23日下午,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主办的2020关爱未来可持续时尚作品展暨国际学术周开幕式在虹桥路996弄161号上服创意园举办。上海服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凤娟、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殷姿、上海服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袁孟红与可持续时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参加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该展览及研讨会为上海市经信委支持的时尚产业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在国家科技部外专项目的平台上,与爱丁堡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时尚学院、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的可持续时尚教学科研与中国的时尚产业联动。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峻博士介绍,这是国内学术界首次系统梳理可持续时尚体系,从可时尚教育理念出发、联动文化、设计、材料、工艺、生产、品牌、消费等各环节,提出的反思、缩减、循环、重设、再用的可持续时尚系统创新构架,将可持续时尚教育与品牌创新联动,为构建全球可持续时尚生态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再用展区——再造衣作品(东华大学 x 雍福会)


现有时尚系统中73%的成衣最终被填埋或焚烧,回收利用率低是时尚产业造成环境资源浪费的重大挑战。升级再造已成为时尚产业为时尚产品提供再生生命周期的重要方式。再用展区呈现了东华大学与雍福会、康得思酒店、开开集团的合作项目,通过毕业设计大赛、项目制课程教学,实践二手衣、废弃纺织品重用再生的可持续设计作品。



再用展区——东华大学与康得思酒店、开开集团等公司的再造衣项目

  

反思展区从消费意识、设计思维、品牌主张、材料、工艺各层面来反思让时尚更可持续的模式。呈现了东华大学、爱丁堡大学、阿姆斯特丹时尚学院、拉萨尔艺术学院开展了国家科技部外专局“基于中国时尚产业链的可持续时尚系统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成果,呈现了在中国、英国、荷兰、新加坡等地的可持续时尚的项目制教学。


反思展区——时尚革新(爱丁堡大学)

反思展区——大众衣橱指数(荷兰阿姆斯特丹时尚学院)

反思展区——靛蓝印染的三个研究视角(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


缩减展区讨论了设计与制造更为持久使用的服装,并减少碳排放、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的可持续时尚。ICICLE、Klee Klee品牌的展品在致力减少产品制作过程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以不染色产品来倡导保护自然的意识的相关产品。以及与东华大学在服装全成型技术、3D打印、数码印花等数字化设计与制作工艺来降低时尚产业碳足迹的产品设计。

缩减展区——ICICLE之禾

缩减展区——Klee Klee


循环展区呈现了时尚材料通过再利用或回收利用的方式不断使用,以创建一个没有废弃物、无填埋的时尚系统。从技术层面而言,形成闭环的新材料是其核心。可持续时尚的先锋品牌“再造衣银行”实践了RPET等再生材料的时尚应用,朗格陈(Langer Chen)将再生材料与功能性纺织品复合创新,推出环保“全天候服装”系列。



循环展区——再造衣银行(Reclothing Bank)

循环展区——朗格陈(LangerChen)


基于传统手工艺在时尚产品中的重新设计,已成为国际可持续时尚品牌的关注焦点。传统手工艺即是少数民族传承文化的载体,也降低了大规模机器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并能促进欠发达地区弱势人群就业与发展。来自爱丁堡大学的“飞行学者”Victoria Ho发起的Fashion4freedom项目,通过与手工艺工作者的密切合作,探讨不同可持续性环保材料的设计潜能和文化价值,也为生产搭建起更具可循环性的供应链体系。Klee Klee的Naze Naze系列亦助力了独龙族的文化保护。



重设展区——Naze Naze/Fashion4freedom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自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可持续时尚与创新的时尚创意学院,打造国际可持续时尚学术社区为建设目标,学院建立创新导师制,促进可持续时尚产教跨学科融合。开幕仪式上,马兴文、徐一卫、徐燕辉、杨靓文、靳英丽、金媛媛、李海涛等行业领军人受聘为学院可持续时尚创新导师,李斌荣书记授予聘书。


左起:靳英丽、李海涛、金媛媛、徐一卫、李斌荣

左起:李斌荣、杨靓文、徐燕辉、马兴文



本次展览空间由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时尚室内设计专业教师郑念明与马琳设计,展览形式也是可持续时尚的一种创新尝试,所有展架均用竹子制作,印刷品全部采用无水环保的数码印花,展示的布料也能重复利用,整个展厅没有任何对人体有害的装修气味。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教师郑念明(右)马琳(左)


 

配合防疫要求,本次国际学术周的多场研讨会均采用直播形式举办,分别从重设-非遗传承与可持续时尚创新,缩减-羊毛与可持续创新,循环-可持续职业服的未来,再造-可持续时尚商业空间创新,反思-国际可持续时尚未来等五大方面展开探讨,共有5场,20余名国内外学者、企业家和设计师的观点分享。


扫描二维码观看23日直播

扫描二维码观看25日直播

扫描二维码观看26日直播

扫描二维码观看27日直播

活动从即日起将持续至2020年11月30日

每天开放时间为:10:00-16:30